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6户卡住1930户居民“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一户一表”改造中一户不同意则全楼不能改造,目前这样的“堡垒”全市共有46户,受到“牵连”的居民达1930户。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堡垒户”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一户一表”改造的工程进展,而且随着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堡垒户”以及受影响的居民数量有可能越来越多,而出现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堡垒户”对施工中造成损失的弥补方式不满。

  “我们社区就有这么一家‘堡垒户',任凭我们磨破了嘴皮子,他还是死活不同意呀!”5月12日,海伦社区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有一户居民家里装修得不错,自来水管道更是包了三层,先是用瓷砖把管道包了起来,然后再附上一层大芯板,大芯板上又装了一面大镜子。

  “他说了,除非赔几千元钱,否则别想改造。”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政策,“一户一表”改造中有一户不同意,则全楼不得改造,所以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栋楼上十几户居民一直喝着10多元钱一吨的自来水,现在楼上的居民意见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堡垒户”在各区普遍存在,由于一家“堡垒户”的存在会阻碍十几户甚至几十户的改造,所以现在受影响的居民不少。据青岛市一户一表改造办公室统计,截止到4月底,青岛市共有“堡垒户”46家,影响居民1930户。

  “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整个工程都会受到影响。”青岛市一户一表办公室一位姓马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计划,青岛市将有 40多万户家庭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目前已经完成的还不到一半,而且已经完成的都是比较“配合”的,随着工程的进展,肯定会出现更多的“堡垒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堡垒户”们之所以会成为“一户一表”改造过程中难以攻破的“堡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部分“堡垒户”不同意现行的补偿政策———如果施工中破坏了装修,只能尽量恢复,而没有其他赔偿。

  “尽量修复是什么概念呀,能修复到原来的样子吗?”许多“堡垒户”表示,修复过的装修不可能跟原来的一模一样,会影响美观,如果自己再改的话可能得花不少钱。“如果让我们自己承担这个损失那就太不公平了,我们很难接受。”四方区的一位“堡垒户”说。

  目前,大部分“堡垒户”提出要求,工程中破坏了装修,需要赔偿一定的现金。可是,在当前情况下“堡垒户”赔偿现金的要求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首先是工程成本的问题。马先生说,现在的“堡垒户”有住家户和网点房两种,其中以网点房为主,一般情况下,网点房在装修上比较豪华,所以他们要求的赔偿大多在 1万元以上。

  “这么多钱,如果赔偿现金的话,成本太高,赔偿不起。”一户一表办公室的马先生表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款由政府、自来水公司和改造住户各出300元,这些费用仅够改造的成本,所以从节约经费的角度出发,施工过程中如果破坏了业户家的装修,只能尽量恢复。

  其次,如果赔偿现金没有统一的标准,容易形成部分“堡垒户”漫天要价的情况。“那样可能导致局面更加混乱。”马先生说。

  装修破坏后如何补偿的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一户一表”进行的重要问题,显然,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仅靠“装修户”发扬风格,让他们自己承担损失太不公平,而依靠自来水公司和政府出钱也不太现实,那么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请广大读者拨打本报电话 82807428或发送邮件到 biif@163.co 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本报记者毕翔实习生孙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