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赵县31万亩农田节水灌溉 年节水2千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3 石家庄日报

  节电500万千瓦时减少浇地成本400多万元

  本报讯“这管道比起以前的土垄沟输水快一倍还多,不仅省时、省力、省水,还能省电。”近日,在赵县大安一村的梨园,正在浇水的梨农刘中庆指着新铺设的管灌管道高兴地对记者说。

  作为农业大县,赵县农田灌溉用水占全县用水量的80%以上。面对地下水位逐年下降,该县把节水灌溉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在粮食主产区和东部精品梨园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形成了大田作物小型渠道防渗和地下管灌、精品梨园微灌、观光农业喷灌等多种节水灌溉模式。今年,该县投资117.18万元,在赵州镇南解家疃村、封家铺村,韩村镇苏家疃村,沙河店镇南南冯村,杨户办事处北门村和大安办事处大安一村启动实施了省级节水灌溉项目,使6000亩农田实现了节水灌溉。

  记者在南南冯村看到,各家地头上都安装着水龙头,只要合上电闸,拧开水龙头,水就通过地下管道流到了麦田里。村主任田纪伟介绍说:“为进一步增强乡亲们的节水意识,使农作物得到适时适量灌溉,水务局还免费在机井上为俺们安装了水表,根据农作物的生长和土壤墒情,定期公布作物灌水定额,一亩地就能节水20多立方米。”

  前大章乡豆腐庄村是该县节水灌溉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贤一提起节水浇灌带来的实惠,就打开了话匣子:“全村75眼机井的输水全部用防渗管道通到了每家每户的农田里,管道总长度2万米,不但可节水节电,而且管道埋在地下,填平了过去的大垄沟后还节约耕地,也方便机械耕种收割。”

  目前,该县281个行政村中有104个村的31万亩农田实现了不同形式的节水灌溉,每年可节水2000万吨,节电500万千瓦时,节省浇地垄沟占地2600亩,减少农民浇地成本4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