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民交通违法现象很严重 行人违法已成交通肇事重要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3 云南日报

  

昆明市民交通违法现象很严重行人违法已成交通肇事重要诱因

  上海抓拍公示行人交通违法引关注 昆明市民交通违法现象也很严重

  行人违法已成交通肇事重要诱因 闯红灯过街乱穿马路引发多起伤亡事故

  为了遏制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上海市公安局从4月28日开始,每天从早上7时至晚7时,通过便衣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对徐汇、静安、卢湾、黄浦等10个区60个有代表性的重点路口,如学校、医院、写字楼、机关等所在的路口,用数码相机抓拍上述单位人员“两乱”违法行为。当天,各区每个路口都抓拍了上百张照片,这些照片经各区文明办筛选,并由文明办组织在其单位内部展览曝光。同时,上海市文明办还将这些照片在半个月内“走”进沿街商务楼宇内进行公示。

  作为国际大都会的上海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迫使交警部门想出“重招”严管“两乱”,那么昆明市的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连日来通过街头调查发现,昆明市的一些路口,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也很严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不仅影响道路车辆的正常通行,使路口通行效率大大降低,同时埋下层出不穷的安全隐患。据昆明市交警部门统计,在值勤交警每天处理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占到1/3左右,行人闯灯过马路、在没有斑马线的路段横穿马路的违法行为则更多,而且管理难度非常大,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已成为引发机动车辆擦撞和机动车伤人等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街头直击 昆明“两乱”也很严重

  12日下午4时许,昆明市小西门路口,百汇商场门前人行横道边许多行人正等着过马路。左转信号灯刚刚亮起,直行的车辆刚停住,人行道上等候的行人就涌到了车道中间,只有一条仅供一辆车通过的“通道”被人们留了出来,准备右转的车被涌到车道上的行人堵得寸步难行。

  昨日上午10时许,白塔路与尚义街交叉口,路中间的隔离栏成了行人跨行的“通道”。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5分钟内至少就有10人跨过护栏“抄近路”去真庆观广场,而离此不远就有一条人行横道。

  

昆明市民交通违法现象很严重行人违法已成交通肇事重要诱因

  记者在昆明街头观察发现,人民西路与东风西路交叉路口、新闻路与环城西路及西昌路交叉路口、环城西路与西坝路交叉路口、学府路与昆沙路交叉口、小菜园立交桥周边等路口,行人及非机动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严重,大多数行人在人行横道线亮着红灯(禁行)、车辆还在直行或转弯时就横穿街道,在行车道中十分危险地避让过往车辆,在交警和交通协管员下班后,上述路口的行人及非机动车基本处于无序状态。而在东风路、青年路、白塔路、环城西路、西昌路、金碧路等城区干道,路面中央虽然都设置了隔离栏,但行人“跨栏过街”等交通违法现象,更是司空见惯。

  行人违法 频频引发交通伤亡事故

  针对屡屡发生的行人违法过街引发交通事故,交警一再提醒市民,一定要看信号过马路,特别是在车流量大的城区主要路段,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线,同时仔细观察来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通行,但层出不穷的“两乱”现象,仍不断引发交通伤亡事故:

  今年3月,记者从省红会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昆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昆明市连续发生多起行人违法横穿马路,被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撞伤撞死的交通事故。记者随后查询相关记录及本报以往的报道发现,行人违法横穿马路是引发车祸的主要原因。

  2004年年底,环城西路与西坝路交叉口发生一起车祸,两名违法横穿马路的老太太被一辆客车撞倒,1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

  2005年1月,昆明学府路与昆沙路交叉口,一位中年妇女横穿马路闯红灯,被一辆大卡车撞成重伤;

  2005年6月27日上午10时15分,一辆满载碎石的卡车在龙泉路行驶时,为避让违法横穿马路的行人紧急刹车,导致后车轴突然折断侧翻路中,造成龙泉路交通拥堵,所幸没伤着那名行人;

  2005年11月21日,白云路与北京路交叉口,一行人拉着一辆装满白菜的平板车违法横穿马路,被一辆直行机动车当场撞死。

  不容忽视 老人儿童上街要有陪护

  3月28日上午8点30分,5岁的男孩小辉横穿郑和小区旁的滇池路时,一辆摩托车朝小辉开来。骑摩托车的驾驶员看见前面有人时已来不及刹车,小辉避让不及被摩托车带倒,重重地砸在地上,一只鞋飞出去数米,脸上鲜血直流。随后赶到的120急救车将小辉送往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在口腔颌外科进行了颌面部清创缝合术。

  3月3日上午10点30分许,79岁的贺大爷散步回家途中,在马街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微型车撞倒在地,左腿骨折。司机立即停车查看,并把老人送到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治疗。贺大爷现还在住院治疗。

  贺大爷告诉记者,他过马路的地方是一个不规则的十字路口,因离最近的红灯路口约有100米,要是走红灯路口的话,不但不顺路,还得绕很远的距离。许多附近的居民都从这里横穿马路回家。贺大爷说自己年纪大了,红灯路口离回家走的路太远,走起来又费时又费力,所以,他多年来一直从这个不规则的十字路口过马路回家,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有关人士希望借本报提醒家长,老人、孩子过马路时最好有家人陪护,不要让他们单独过马路。本报记者 钱 英 赵 静/文 记者 苏 颖/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