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度假村27游客被困火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41 青年时报

  上屋顶、搓床单、裹湿棉被、晃红衣服

  1小时后全部获救,消防队员竖大拇指

  时报讯 熟睡中的游客老吕,突然被一股刺鼻的浓烟呛醒。

  “起火了!”老吕的一声惊喊,整层楼的游客都纷纷惊醒。

  惊慌失措以后,他们开始想法自救:有人将床单裹成绳子往窗口逃生;有人爬到屋顶躲火;用湿毛巾捂嘴,用湿棉被裹身,在窗口晃动红衣服用来求救……这些曾在电影中出现的火灾自救方法,他们都用上了。

  昨天早上6点05分左右,位于梅灵南路的梅竺度假村发生火灾。一个小时后火被扑灭,27名旅客成功脱险,无一人伤亡。参与扑救的西湖消防中队中队长王玮事后告诉记者,旅客们自救在先是无人员伤亡的关键,值得好好表扬。

  大火厨房喷出,27名游客被困

  早上6点左右,梅竺度假村几名厨师如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张罗早餐。

  突然,油锅里的油飞溅出来,顿时火星四射。“着火了……”厨师们恐慌地奔出厨房。

  火势蔓延很快,黄褐色浓烟挟着高温,从底层餐厅、南北两侧客房的窗口,翻卷着向外喷出,并通过通道,迅速向客房部窜。一会工夫,整幢四层砖混结构的度假村浓烟滚滚。

  接到报警后,7辆消防车、40多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

  客房里,27个睡得正酣的旅客们没来得及逃出,被浓烟困住。

  ■自救1

  传统办法:湿被子湿毛巾

  6点15分,2405房间的老吕,突然被一股刺鼻的浓烟呛醒。这时他才发现,房间内已经被浓烟笼罩!

  他一边让同屋的女儿打开四周的窗户,观察现场逃生环境和火势蔓延情况,一边跑到走廊上大喊“着火了”,提醒其他房客。

  几下深呼吸后,老吕和女儿将淋湿的被子裹在身上,并用两块湿毛巾捂住嘴巴,以防被火烧着或被烟熏倒。做好这些工作后,两人跑到窗口等待救援。

  点评:火灾容易产生致命浓烟,用湿毛巾捂住嘴巴,是比较常用的好方法。

  但是裹湿被子并不一定适合,要分两种情况来看:如果能够确定冲出火场,那裹湿被子是很好的方式,既可降温又可防火上身;但如果仍然困在房间内的话,裹湿被子就会影响自救,尽量不用。

  ■自救2

  吸引眼球:在窗口晃红衣服

  可等了好几分钟,消防队员还是没发现老吕他们。

  “不对啊,烟那么大,消防队员看不到我们的。”老吕刚开口,就被烟呛得一阵猛咳。照这样的情况不能呼救,否则会被呛着。突然,身上的红衣服让老吕眼睛一亮,“晃动红衣服,用来做求救信号。”

  5分钟过后,楼下的宾馆服务员发现了窗口晃动着的红色衣服,马上叫了起来:“2405房间有人!”消防队员迅速利用6米拉梯和挂钩梯连挂的方式,从三楼窗口进入,并沿楼梯上至四楼,在2405房间内找到老吕父女二人。

  点评:消防官兵对老吕的自救方式赞不绝口。当时烟雾很大,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窗口晃动的红衣服,使他们及时发现2405房间有人被困。

  ■自救3

  利用地势:上屋顶

  烟雾越来越大,住顶楼西边两间房的4名房客,恐慌中惊喜地发现,房间外有一个与屋顶相连接的阳台。利用地势,兴奋的他们,赶紧用湿毛巾捂着嘴巴爬上屋顶。尤为细心的小孔还不忘抓了袋行李,“从屋顶往下扔,救援人员就知道屋顶有人了。”

  6点42分,正在宾馆南侧窗口架设救生通道的几名消防官兵,紧急中感觉头上有物体砸下。“顶上有人!”经验丰富的他们,忙用15金属拉梯和挂钩梯连挂的方式,爬上屋顶,一一将被困于屋顶的4名游客救出。

  点评:“这些游客很冷静,会利用地理优势自救,但是爬到屋顶躲火的方式并不是最好。”王玮分析,火一般是往上冲的,一般而言,在没有办法往下逃的情况下,往屋顶爬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慌乱中特别容易摔伤。

  ■自救4

  体重优势:用床单搓绳子

  就在消防官兵准备逐层搜救时,客房中被困的游客们也在积极想法自救。大家通过房间内线电话商量:撕下床单,将其裹成一根绳子,体重较轻的人先沿着绳子往下滑。获救后立即寻求救援。

  方案一定,2203房间的斯小姐第一个滑下绳子获救,并迅速向消防官兵汇报了里面的情况。得知西南角客房内尚有12名游客被困,消防官兵忙跑到现场架设逃生通道,并成功把其他人一一救出。

  7点15分,在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下,大火被扑灭,27名被困游客成功获救,无一伤亡。

  而这时,起火的厨房已经被烧得一塌糊涂。

  点评:床单编成的绳子,适合体重较轻的人使用,太胖的人就不适宜。另外,率先逃出生天的人,一定要记住哪些地方还有几个人,以方便引导消防官兵救人。

  目前火灾的原因和具体损失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包秀芳 通 讯 员 王 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