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安百亩农田被迫抛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5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现在正是春耕时节,不过,临安市河桥镇学川村不少村民因为污染的缘故,准备荒弃100多亩良田。

  村民的担忧和无奈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上游的夏色岭钨矿被怀疑是污染源头,目前已被责令停产整顿。

  靠近水渠的秧田杂草不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川村。

  今年55岁的郑庭财是学川村水坑组村民。他说,受污染的主要是蒲溪,用这条溪水灌溉的农田,都已出现不同程度污染,离灌溉水渠近的寸草不生,远的略好些,但亩产从原来的水稻1000来斤变成了五六百斤,甚至更少。

  村民郑师傅说,脚踩在田里都受不了,回到家脚就脱皮。不少田稻种撒下去好多天,还看不到动静。

  “种了几十年的田现在不能种了,我们总不能老到外面买粮吃啊!”郑庭财家里5口人吃饭,总共2.1亩田,但现在,有1.5亩基本上没什么收成,这种情况已经有三四年了,他还有几分田靠另一条溪灌溉,水质没有污染,亩产水稻达到1000多斤。“这边种出来的水稻,自己也不大敢吃了,有时候是黑穗,不知道究竟染了什么病。”

  祸首是上游的钨矿

  蒲溪水几年前很清澈,到石洞里摸鱼一摸就能摸三四斤。可现在没有了。村民怀疑,祸首是上游的夏色岭钨矿。

  “钨矿建在上面20多年了,以前是集体的,现在承包了,可能用了什么成分把钨、铜分离出来更容易,上面淌下来的水就不同了。”村民郑华山说。

  现在,村子里还没有人畜因为食用这里的粮食发生不良反应,“我到河边耕田,连牛都不敢到河边放,水牛到河水里一泡,全身是矿粉末。”

  村民分析,新的工艺中可能用了硫酸等腐蚀性强的药剂。

  记者昨天无法联系上这家矿的负责人。

  钨矿将被停产整顿

  学川村正在积极创建“杭州市生态村”。“这里山清水秀,本来条件蛮好的,可现在村里不少农田都受了污染,村民的吃饭问题无论如何先要解决好。”学川村党支部书记郑学仁说,矿上已经在改了,就盼着这次能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两三年前临安市环保局就接到过村民关于蒲溪污染的投诉,环保局也给矿里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后来由于承包人更换等原因,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昨晚,记者联系上临安市环保局局长潘林荣。潘林荣这两天也正在为这件事奔忙。“我们刚刚召集了镇、村和矿负责人及村民代表开会,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潘林荣说,“我们的意见很明确,先是矿停产整顿,排污设施不达标不准生产,环保局将做好跟踪,防止偷偷生产。另外请农业专家对土壤进行监测,分析到底是哪些成分出了问题。环境监测站将对水环境进行监测,然后拿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如果这块土地已经不适合种水稻,我们也要请专家给出意见,在解决补偿的同时,帮助村民组织好生产。”(本线索由郑先生提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