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吸引疗养者入住 村民之间开展"暗战"不惜偷树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2: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罗荣华

  巴马县百鸟洞风景区稳定的高磁场、丰富的负离子等,吸引了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疗养者,这些疗养者住在农家,与民同乐,但他们不知道,当地村民为了吸引他们这些“财神爷”,正在展开“暗战”——

  来自第三军医大学的王君教授是目前住在广西巴马县甲篆乡的疗养者之一。目前,像她这样在此疗养的共有三十多人,他们来自济南、广州等地。对王教授来说,她根本不知道,在离她所住的几公里外的平安村等村民,为了吸引像她这样的疗养者入住,正在与邻村进行“暗战”。

  被偷榕树在邻村“冒”出来

  5月11日,巴马县一位姓黄的读者打了本报热线反映说,他是巴马县甲篆乡松吉村的村民,他们的村庄位于盘阳河上百鸟洞风景区内,是区级重点的旅游风景区之一,他们村边种有榕树、木棉树,前段时间竟有人开着手扶拖拉机来挖走了300多株。过了不久,那些被偷的木棉树、榕树等竟然在邻村的河边冒了出来,而且还挂上一个“生态旅游”的牌子,这让他们村民感到很不可思议,也很气愤。

  为何所种的榕树、木棉树竟然成了邻村“下手”的对象?而两个村之间相隔仅数公里。接到报料后,记者马上赶往巴马县甲篆乡松吉村吉屯。这是一个有一百多户、近千人口的村庄,全村除了有几户姓覃外,其他都姓黄。盘阳河从该村边流过,村前村后种有木棉树、榕树、夹竹桃、毛竹等等,风景优美,景色宜人。在村口,有一群青年七嘴八舌向记者诉说了他们的不满:前两个月,有人开着手扶拖拉机来偷他们村路边的树,村民发现后追上去,那些人开车逃跑了。后来才发现那些树种在平安村平寒屯、六灵屯村旁,他们曾向村长反映,村长去协商时,对方说是巴马县公路局同意的,最后不了了之。

  公路局否认同意移植

  那么,平安村、六灵村村民的做法是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同意?巴马县公路局养护股一位姓韦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局里没有收到村民的投诉,直到5月10日,他到平寒屯、六灵屯去检查工作,才发现村民从松屯、吉屯移植了一些树。他数了之后,发现有七株榕树,其它都是杂木。那些榕树是公路局种植的,其它都是自然生长的。根据公路法,是不允许移植路边树木的。因为那两个村的村民移植数量少,而且二级公路建成后,松吉村那一段路已经不属于上级部门要求的养护里程,因此没有对此事进行处理。至于当时公路局是否同意移植,养护股从来不知道这回事。有可能村民与公路局某个领导说过,因为局领导都不在,他只能把情况反映给局领导。如果是某些人的行为,局里会进行妥善处理。

  移植树木背后有“玄机”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平寒屯、六灵屯的村民这么重视绿化?对此村民有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修了二级公路后,六灵屯的风水受到破坏,有可能殃及平寒屯,因此要种树来“藏风聚气”,造福子孙。另一种说法是,因为见到像吉屯这样的村庄因绿化好,吸引了“金凤凰”,即外地的游客来居住疗养,这两个村的村民“眼红”,也要想方设法“赶超”,以提高收入。

  对后一种说法,得到了住在吉屯一家农户的三位广州人的认可,他们就是看中吉屯绿化得好,才决定在该村租房子住的。他们两女一男,都是年过六十,租住在该村一黄姓人家已经有一个多月,每一间房,月租才100元。平时,他们散步到百鸟洞,有时也去百魔洞,自己动手煮饭煮菜。一位姓黄的女士说:“除了语言不通,交流困难,其他过得很习惯。”屋主七十六岁的黄老奶告诉记者,有时要送一些红薯给他们,他们也要给钱,一斤给四五毛,“不然他们宁可不要”。据了解,在该村像那三位的疗养人最高时达十二人,而在平寒屯、六灵屯,目前还没有疗养人“落户”。

  巴马县旅游局副局长陆先生表示,以前路不好,来巴马居住疗养的只有五六人,经过东巴凤大会战后,县里通了二级公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约有七八十个外地人在此疗养,而且还源源不断有外地人组团来居住、疗养,但因为住宿条件、卫生条件等,让这些人失望而归。目前县里进行招商引资,已经有老板意向投资建设三星级宾馆,这就大大缓解住宿问题。他还表示,如果发现有人在旅游区内砍伐、移植树木,也可以向旅游局举报。编辑:黄皓作者:罗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