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3只小猪因好吃懒睡患冠心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63只小猪因好吃懒睡患冠心病(图)

小白猪饱食后,被五花大绑接受“体外反搏”治疗廖怀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说生活习性与病人近似,猪宝宝“舒服”病了一回

  本报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柳俊戴刚

  如果挑选一种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代替”人试验冠心病治疗,你会选哪一种?A、猴;B、狗;C、猪;D、兔;E、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选择了C:猪。因为猪大吃大喝、不运动、睡懒觉,与许多冠心病患者的生活习惯相似,而且猪的心脏结构与人类接近。至于落选的老鼠,其器官构造与人类相差甚远;兔子吃素食;猴与狗天生好动,可对抗冠心病的发生。

  昨天在广州举行的一个冠心病防治国际交流会上,中山一院郑振声教授等研制的体外反搏装置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这种具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已在美国获批准临床推广,至今注册登记病例超过1万人。

  一个人若长期高胆固醇、高

脂肪、高热量饮食和缺乏运动,会令供应心脏自身血流的冠状动脉硬化,心肌供血不足,形成冠心病。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山一院就着力研发“体外反搏装置”用于治疗冠心病,其原理是通过水囊、气囊,在人体的小腿、大腿、臀部有规律地加压,人为驱动外周血向心脏流动,从而改善心肌的血液供应。

  从2002年1月至2005年12月,中山一院遴选出63只出生仅20天的猪宝宝,成功制造出动脉粥样硬化的活体动物模型,接受体外反搏治疗实验。

  63只实验小猪被分成三组:正常饮食组、暴饮暴食治疗组,以及暴饮暴食不治疗组。为保证实验结果不受遗传背景差异的影响,郑振声要求每次必须使用同一窝猪———“孕猪”一胎可以生育十余只到20余只乳猪,当乳猪长到20天大小,发育基本完成后,开始接受不同的饮食。

  在两个“暴饮暴食组”中,医生在大鱼大肉中加入纯胆固醇、蛋黄,让小猪天天吃这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旁边“正常饮食组”的小猪就这样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同胞兄弟姐妹吃了睡、睡了吃,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两个“暴饮暴食组”的小猪接受抽血和血管多普勒彩色B超检测,已经全部出现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随后,其中一个“暴饮暴食组”继续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另一组则在生活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每隔一天被“五花大绑”上治疗台,麻醉后接受两个小时的体外反搏治疗。

  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三组小猪均已长大,体重超过50公斤,每只猪平均吃掉15000元。

医院已经养不起它们了。医生把猪心和外周的血管进行解剖和病理检测,发现“正常饮食组”全身血管没有发生病变,“暴饮暴食不治疗组”的血管上则布满了动脉粥样硬化前期的脂质条纹,“暴饮暴食治疗组”的情况介乎两者之间。证实体外反搏治疗确实有助于改善冠心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