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童患肾衰竭 家长称难负担治疗费用欲放弃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1:11 新京报
男童患肾衰竭家长称难负担治疗费用欲放弃治疗

昨日,小阳躺在病床上看漫画书。本报记者汪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岁男童患有肾衰竭,家长称治疗费用跟不上,只能放弃治疗

  本报讯(记者 汪城)“我们实在没办法,将放弃孩子的治疗。”昨天,患儿的父母称,一旦治疗费用跟不上,一个月后,他们将把孩子送去临终关怀。

  患儿名叫小阳,今年11岁,患有肾衰竭,目前是北京黄胄艺术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昨天下午,3本机器猫系列漫画,两袋幸运星折纸,堆放在北京儿童医院内七病房的床头柜上,这是小阳生病后,同学们送给他的礼物。自4月27日被确诊为肾衰竭后,他就一直住在医院里。

  据介绍,1999年,小阳检查出患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靠服用药物来控制。2003年因病症得到控制,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小阳的父母逐渐让他停止服药治疗,不料3年后,小阳再次发生病变。

  “做了透析,孩子就跟正常人一样!”小阳的母亲吕淑兰说,若未做透析,孩子面庞将出现浮肿,吃不了东西,所以得每周花6000多元给孩子做透析治疗。

  “我想回家过生日,在

医院呆得很闷。”躺在病床上看
漫画
的小阳说,他的生日是6月25日,届时他将满12周岁。“孩子很想回家,但我们总是瞒称医生还不让出院,其实,孩子最终也有不得不出院的那天啊!”小阳的父亲徐艮苟称,医生说孩子的病情有两个选择,要不继续做透析治疗,要不就是做肾移植手术,可是以他夫妻俩每月合计1700元的收入很难做到,再加上多年的积蓄、亲友的借款及好心人的捐款,都已用到小阳的医疗费中了,恐怕继续做治疗有很大困难。

  徐艮苟称,等小阳过完12岁生日,他们将再次面临给孩子停止治疗的选择,如果最后不得不放弃治疗,那他将为孩子选择临终关怀,毕竟孩子不能回到地下出租屋里等死。

  对话 “不能让孩子回到地下室等死”

  患儿父亲称放弃治疗是最后的选择,临终关怀可以减轻孩子痛苦

  “临终关怀是最后的选择”,小阳的父亲徐艮苟称,如果因经济困难放弃治疗的那天到来,他只能做这样的考虑:一是让孩子安静些离开这个世界,二是避免家人成天看到孩子难受的模样。

  

新京报:送孩子做临终关怀的决定是你个人的意思吗?

  徐艮苟:也有我爱人的意思。做这个决定很让我为难,之前,我咨询了身边的许多人,但他们都称只有孩子的父母才有这个权利,他们不好说什么。

  新京报: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

  徐艮苟:孩子继续做透析就要继续借钱,老是向别人借钱也不是办法,凭我夫妻俩的收入根本没法还钱。如果孩子回到家里就不能做透析了,那病情就会发生恶化,成天看到孩子难受的样子,我和家人肯定也不好受,所以就跟爱人先商量是否送做临终关怀,希望孩子能在那里减轻痛苦地离开人世,总不能让孩子回到地下出租屋里等死吧。

  新京报:小阳知道自己将面临临终关怀吗?

  徐艮苟:目前还不敢说,怕孩子接受不了。

  新京报:可到时要让孩子出院,你找到什么理由?

  徐艮苟: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真不愿意出院那天的到来。只要看到孩子,我就难受,如果那天真的到来了,我想都不敢想。

  新京报:你准备让孩子去哪做临终关怀?

  徐艮苟:我是幼儿园的保安,爱人是幼儿园的保洁人员,孩子住院后,全家的开支就靠我的工资了,为了让小阳在治疗期间我也能上班,最好是离我上班不远的医院,一来可以随时到医院看望孩子,二来要出意外的话,也能来得及赶到医院。 本报记者 汪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