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查获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假药516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6:1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昨天,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兵分两路在全市展开拉网查堵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问题药品,先后检查了7家医院和两家制药企业,查获381支“盐酸川芎嗪”注射液和135支“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共计暂扣问题注射液516支。同时要求全市紧急追查由江苏泰兴化工总厂生产的问题药品辅料———丙二醇生产的所有药品。

  西安市食品药监局稽查处、市场处、安全监督处的执法人员在5月13日查封了10盒8
5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药品后,昨天,执法人员又放弃休息日、乘胜追击,兵分两路对西安市的主要医院和制药企业进行检查,南路药监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西安大恒制药有限公司和西安交大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均未发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药品。北路药监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二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和北方医院。在糖坊街一家医院,执法人员首先在门诊部药房的药架上,发现3盒15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在住院部药房的药架上,又发现了81支“盐酸川芎嗪”注射液,药监执法人员毫不松懈,又在医院药品仓库中查获300支“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和120支“盐酸川芎嗪”注射液,共计516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药品。

  昨天,西安市食品药监局紧急转发了省药监局的关于对药用辅料丙二醇进行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标示为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生产的药用辅料丙二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要求全市所有药品生产企业、

医院制剂室暂停使用标为泰兴化工总厂生产的或从该厂购进的丙二醇,对库存的丙二醇进行控制和检验,对已使用标为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所生产、配制的药品就地暂控;对已经出厂或配制的药品,责成生产企业立即通知经营单位暂停销售,医疗机构暂停使用。

  通知同时要求全市食品药监部门要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医院制剂室在药品生产配制中购进使用丙二醇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执法购进检验制度杜绝隐患,防止重大

安全事故的发生。

  假药已致4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 14日下午,齐齐哈尔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查封,并立案调查,警方正在对药品采购、保管、检验等有关人员进行调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采取措施对假丙二醇的源头进行了有效控制,贩卖假丙二醇的嫌疑人王桂平已被江苏省公安部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到目前为止,受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影响的11名病人除1名已经出院外,其他6名重症病人正在全力救治,另有4人因救治无效死亡。

  “由于生产一种假药而被叫查封全部100多种产品,如此严厉的监管措施前所未有。”目前尚未发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药品存在质量问题,但也没有排除其他药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据查,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采购人员为图便宜,在从江苏省中国地质矿业公司泰兴化工总厂购入丙二醇时,既没有索取资质证明,也没有到厂查看,致使购入假冒丙二醇共计2吨之多,并最终作为辅料用于了“亮菌甲素注射液”的生产,从而酿成多人死伤的惨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