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发浪潮”迎面来(5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不久前结束的1%人口调查表明,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72.9万人,占总人口的12%以上。一波接一波涌来的“银发浪潮”也给我市的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每年新增2.5万名老年人

  “用‘形势严峻’来形容我市的养老现状毫不为过。”市民政局负责老龄工作的胡主任说。他告诉记者,从1999年开始,我市就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且老年人群正以每年3.5%的速度逐年递增,明显高于全国以及全区水平。

  他说,目前我市已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每年新增老年人达2.5万人。随着一大批五六十年代,特别是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生育高峰人群进入老年,从2021年至2050年,我市将进入加速人口老龄化阶段,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0%以上。

  目前我市的老年服务业发展却比较滞后,难以满足日趋庞大的老年人群的需求。我市目前共有养老福利机构8个,敬老院66个,五保新村478个,加上玉柴、红十字会医院开办的两家社会养老机构,目前我市养老机构也仅能容纳老年人不足5000人。供求失调。

  “空巢”家庭冲击传统养老模式

  老年人最美好的晚年生活写照就是含饴弄孙,然而,随着我市老龄化社会的形成和其他种种原因,使这一家庭养老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家庭老年人。他们的老有所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我市有11.6万空巢人群,其中独居老人4.8万,与配偶居住的老年人6.8万人。

  由于空巢老人家庭不断增多,引发的老年人健康保障、人身安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经济供养等方面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年近七旬的陈女士称,最令她放心不下的就是独居在家的老母亲。“有个头痛脑热的或跌倒在地也没人在身边关心。”李女士无奈地说。由于种种原因,她母亲一直不愿意与她同住,也不愿意去福利院居住,自己的家庭也是个典型的空巢家庭,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自己与老伴身体也不好,平时多得互相照顾,才相安无事,她实在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照顾年迈的母亲。独居母亲的安危成了压在她和姐姐两人心头的大石头。

  走社会化道路缓解现有养老压力

  对于如何缓解迎面而来的养老压力,胡主任认为,必须走养老社会化的道路。他说,各级政府必须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关注人口老龄化的意识;还要在政策上进行保障,进行资金积累,积极应对迎面而来的挑战。应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养老市场。

  目前应加大宣传力度,尽可能吸引更多的个体户、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社会养老保险,尽可能扩大养老保险的参保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养老压力。此外,还应提倡设立慈善机构,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年人。

  “银发经济”亟待发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巨大的市场潜力与相对苍白的老年产业和消费市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目前我市没有一个老年人专门门诊,没有一家老年人康复医院、没有一家老年人医院,也没有一个老年人临终关怀机构。市面上老年人的产品也比较单一,在各大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很难发现真正适合老年人选购的商品,更别说老年人的购物专营店、老年服装专柜了。而像老年食品,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滋补品,其他如旅游、休闲娱乐等,更鲜有适合老年人的产品。

  业内人事分析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我市的老年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真正的产业,无论是老年服务和老年产品,还是养老机构和老年服务设施,都有待于产业化、市场化。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老年人的收入在提高,未来的老年消费市场,即“银发经济”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