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3岁老人生育11个子女 却因家庭矛盾独居荒山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关海芳 蒋勤

  一位73岁的老母亲,共生育了11个孩子。如今,她却没和在世的7个子女住在一起,而是和干儿子住在南宁市屯里附近的一个荒山上。简陋的屋棚就是他们的家。这是怎么回事?5月10日,记者走进了这位老母亲安在荒山上的家。

  阿婆把家安在荒山里

  10日上午10时多,记者和报料人从南宁市出发驶入一片荒山之中。山路崎岖狭窄。报料人指着山路说:“阿婆平时就是走这条路,把挖的野菜拿到茅桥菜市去卖。从她住的地方到菜市,起码要走一个多小时。”经过几十分钟的颠簸,记者终于找到阿婆的落脚之处——屯里附近的一座荒山,阿婆的屋棚就位于山脚下。屋棚由木板和砖简单搭建而成。屋外有个猪栏,养着3头小猪。

  见记者到来,开朗的阿婆招呼我们进屋里坐。阿婆告诉记者,她是武鸣县双桥镇人,名叫李菊花,今年73岁。

  记者在屋棚里看到,一间黑暗的小厨房由十几根大小不一的木棍将屋顶撑起,里面摆放着简易厨具。桌上放着两碗木薯粥,没有菜。这时,阿婆的干儿子老叶也从地里干活回来。他告诉记者,他们一日三餐就是木薯粥。在屋子旁边,有个装水的大缸,缸里接着一条小塑料软管。老叶说,由于山上没有自来水和电,他们就在附近挖了一口井,把水引进缸里,晚上没电只能用煤油灯。

  干儿子愿为阿婆养老送终

  老叶说起了他和李阿婆相识的经历。1999年,他们两人刚好在一起卖草药。交谈中,他得知李阿婆虽然有7个子女,但因一些家庭矛盾,李阿婆没有和子女同住。老叶当时就说:“那就由我来养你吧,我做你的干儿子,为你养老送终。”于是,他将李阿婆带回了现在住的这间屋棚。老叶翻开记事簿给记者看,其中一页写着“1999年4月9日”。老叶说:“对,就是从这一天起,我带她到这个小棚住,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

  老叶说,这几年,还有一位好心人一直在帮李阿婆,他是邕宁区一位交警。老叶这间小屋原来是用木棍撑搭起来的,那位交警知道李阿婆的经历后,就拉来水泥和砖,砌成了简陋的水泥房。养的3头小猪也是他买来的。他还常送米来接济。5月1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那位交警。他说,他是2003年偶然听说李阿婆的故事后,感触挺深就想帮帮她。

  漂泊生活过了20多年

  李阿婆第一任丈夫是武鸣县双桥镇农民。到她31岁时共生下了11个孩子,其中有4个没能养活。那一年,李阿婆的丈夫去世,扔下她和7个孩子。当时,大儿子约十六七岁,小儿子刚满月。此后,阿婆既当爸又当妈,艰辛地抚养7个子女。

  可一件小事却让倔强的李阿婆离家出走。大约在1980年,李阿婆想在家里装个香台,每天烧烧香,但遭到了族人的反对。为阻止阿婆装香台,族人甚至发了狠话。也许是受刺激过度,李阿婆于是离家出走,来到南宁市,开始了漂泊生活。

  在东沟岭,她曾搭起小棚住了4年,以找柴叫卖为生。一天,已嫁到玉林的大女儿找到她,让李阿婆跟她回玉林生活。没过几天,因丢失一把柴刀,引发了争吵。倔强的李阿婆再也不愿住在大女儿家,就沿着铁轨走了7天7夜回到南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住在南宁市少管所的一位老人,两人挺谈得来。后来,他们结婚了。老人在少管所有一间小房子,结婚后的李阿婆告别了小棚。7年前,第二任丈夫去世后,李阿婆又开始了漂泊生活,直到遇见干儿子老叶。

  虽然住在荒山里,李阿婆还是挺惦记孩子的。因为小儿子至今还没娶媳妇,李阿婆便存了点钱给小儿子将来盖房子。尽管钱很少,可她觉得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子的一点心意。有时候,她也回武鸣老家看看,但可能是在外时间太久,也可能是认为子女有时对她不够好,每次住的时间都不长。后来,李阿婆干脆就以荒山为家,很少回去了。

  女儿愿接母亲回家

  5月10日晚,记者联系上了家在南宁市的李阿婆的五女儿李女士。李女士说,母亲在南宁市少管所居住时,她几乎每个月都去看望几次,还带着米、衣物等给母亲。母亲离开少管所后,她曾多次叫母亲到她家一起生活,可母亲就是不愿意。李女士的丈夫也表示,他和妻子的想法一样,只要母亲愿意,可以回家和他们一起住。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少管所采访。李阿婆当年的邻居王女士说,李阿婆在这里住了10多年,她的五女儿确实不时来看望她,但其他子女就很少见了。谈起李阿婆,王女士颇为感叹:现在仍经常看见她在菜市卖青菜和草药,希望李阿婆的晚年能过得好一些。编辑:黄皓作者:关海芳 蒋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