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为当选三好生擅改成绩单 用父母钱请客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56 国际在线

  取消评三好 你说好不好?

  眼下又是小升初和初升高的热点时期,而与加分政策密切相关的三好生评选也在各校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本报近日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关于三好评选“猫腻”的投诉。认为“三好”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以忽视大多数孩子为代价而换取对极少数精英的肯定,并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取消“三好”的评选。

  延续50年的三好学生是否还有其存在的必要?

  记者将这些声音反馈到了各教育主管部门,在经过认真研究后,昨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正式答复:拟取消区内三好评选,并正式委托本报征询广大市民的意见。同时,从周一起,青羊区教育局将展开全面的调查听证,并将于本周三召开听证会。

  来电实录

  评三好,伤害了我的孩子

  4月中旬,本报曾接到一位妈妈的来电,她称三好生的评选已经让自己和女儿筱芸(化名)精疲力尽,甚至让一向好学的女儿也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整天闹着要休学。

  这位母亲称,筱芸今年小学毕业,在班上的成绩一直是前10名,还担任了班长一职。但在过去的五年,表现很好的她却一直没有评上三好,不是被教师子女占了,就是被老师动员让给其他同学了。去年,公办民助学校,如四、七、九的初中部都要求必须是三好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才能报考。为了让筱芸考上好学校,父母一再叮咛女儿这次无论如何要把三好学生的称号拿下,女儿也认为三好非自己莫属。初选时,她和另外两名学生一起被选上,筱芸的综合能力明显强于其他学生。但当最后投票时,因为男生讲义气,都投给唯一的男生代表,于是筱芸再次落选。

  回家后,筱芸哭了一晚上,突然对妈妈说:“我觉得社会好不公平!我不想上学了。选三好时,同学们的妈妈爸爸为了拉关系,都在请同学吃饭,还在私下找老师!你们真没用!”看到满口“成人化语言”的筱芸,妈妈心痛极了。她呼吁,别再评三好了。

  娃娃揭黑

  评三好,变了味儿

  从1954年开始的“三好学生”评选,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的衡量标准,在中国的所有大、中、小学校普遍推行了近50年。“三好”成为几代学生追求的目标和荣誉,也成为“好孩子”的同义语。然而,它的至高威信,在半个世纪后,似乎受到了新时代的质疑。

  中少在线日前有一位网名叫“波特居士”的男孩,在网上发了一篇关于“校园三好学生的内幕”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跟帖。

  波特居士称:在我们班,当过区三好的不能再当区三好学生、区优秀少先队员等区级的奖项。最过分的是,评选时老师不民主!本来区奖项应全年级的优秀人选来参评,但大队部直接就把奖给了我们班,因为我们班经常给大队部帮忙。当班里在选这些奖项的人选时,老师叫几个学习好的同学出去,问他们谁得过区以上的奖,得过的将不参评,没得过的就轻而易举的得上了!有时给老师送礼也可以得三好学生呢!三好变了味儿……

  一石激起千层浪,三好评选立刻引来网友讨伐。小网民“魔法伤口”诉苦道:“老师会先选出几个平时爱粘着她的。”不少同学认为,三好的评选就是老师偏爱谁就是谁,区三好和优秀少先队员永远都是那几个。甚至一些学校把市里的指标都给了本校教师子弟了。因为当了区三好可以在考中学时加分,有的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好中学,竟然给老师送礼。

  招办老师

  评三好,掺杂太多人为因素

  “被评为省市级三好生,中、高考的时候可以享受加分照顾。这就是废除三好评选会天下大乱的原因。”清华招办的老师指出,“有的地区三好生甚至可以加25分,这对1分就可以决定命运的高考来说实在是个太大的诱惑。所以每到评选季节,就会出现‘跑名额’的现象。现在有的三好生评选掺杂了太多人的因素,而失去了一定的公正性,这也是大家对‘三好’反感的原因之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杨先生认为:三好生本来是奖励优秀学生的手段,凭借的是学生一年的努力和拼搏,但说实话,从20年前就只评成绩了,没意思。某时尚杂志编辑周旭认为:三好生是什么?就是把大人的政治心态和手段用到孩子身上。以大多数孩子的心灵创伤为代价的游戏,这样的制度早就该改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