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①]莫让纯洁心灵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编者按: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双双关注的眼睛。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新挑战、面对着新问题,提出了亟待完成的新任务,如同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和叹号,叩问着公众的心灵,期待着来自实践的回答。本报特推出系列报道,从多角度进行探讨。

  龙湖公安刑警大队曾经捣毁两个重大的犯罪团伙,破获抢劫、盗窃及盗窃电缆案件30宗,其中涉嫌抢劫、盗窃犯罪的6名嫌疑人中就有5名是未成年人。再来看一组统计数字:
2003年至2005年,全市法院共生效判决判处未成年罪犯620人,其中犯严重暴力性案件未成年罪犯人数共90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96人,重刑率高达15.7%。2005年判处的244人中,无业的占44.7%,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99.6%。

  触目惊心的案件,成人化的作案方式,明显的暴力倾向……一系列案件和事实为我们敲醒了警钟。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社会上仍然存在不少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势还比较严峻。汕头作为经济特区,又有大量的农村人口,治安情况更加复杂多变。在最近几年,我市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比较突出,犯罪人数和犯罪率均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共同作案、团伙犯罪的现象尤为突出。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少则三五人,多则十几、几十人,有的团伙组织性较明显,有头目,有一定的“帮规”,并将在校学生作为主要侵害对象,成为流氓恶势力。

  未成年人处在成长的特殊时期,其身心的发育都具有不稳定性和任意性。认识能力较低,辨别能力较差,虚荣心、好胜心强;情绪不稳定,容易感情用事、偏激,敢于冒险;意志薄弱,自控能力差;好奇心重,喜欢模仿等构成了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心理上的弱点。专家认为,如果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诸如这些心理缺陷得不到正确解决,往往会朝着消极的方向发展,导致形成犯罪心理,走上犯罪道路。此外,社会、家庭、学校等方面存在的消极因素,也是促进青少年犯罪产生的另一重要原因。

  目前市和各区县均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领导小组有成员单位16个,各区县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参与部门。全市1018所中小学校全部聘请了兼职法制副校长,全面发挥其在开展法制、禁毒、安全教育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的区县建立了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基层工作阵地。共青团、妇联、公安消防、交警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对此,有识之士认为今后必须继续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依托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等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或者尝试通过具体项目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措施落实到社区,办好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者切实结合起来。

  对于部分特殊的青少年群体,专家提出可以从服务入手,重点做好预防工作。如针对闲散青少年,专门建立区域性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跟踪服务、专人联系、定向辅导等方法促进其健康成长;针对外来务工青年,通过开展培训、维权和就业等服务,着力提高其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针对流浪儿童,采取特殊的帮教、安置和抚养措施;针对有罪错的青少年,开展“一助一”、“多助一”帮教服务,从就业指导、培训和安置就业等方面予以关怀。当前,对如何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方面,不少专家呼吁必须针对违规网吧、不健康“口袋本”图书等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开展“扫黄”、“打非”和禁毒斗争,坚决查处传播色情、暴力、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电子信息和游戏软件等产品,严格查处“非法”网吧,落实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措施,消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因素。本报记者李岱娜、李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