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节,问候比礼物更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 祝玲

  昨天是母亲节,记者采访发现,这个节日并没如同情人节、圣诞节那般带动一波消费热潮,不少年轻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母爱是崇高的,向母亲表达爱意更注重精神交流而非物质礼物。

  康乃馨不敌玫瑰花

  昨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陕西南路上的花市走访多家商铺,难以发现康乃馨的身影。一家花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昨天约有10位客人预订送给母亲的花束,所占份额很小。

  记者在东方路一家花店看到,漂亮的康乃馨还有小半桶。老板告诉记者,当天只进了一桶康乃馨,而情人节他进了四桶玫瑰花,在情人节前晚就抢购一空。

  礼品销量不如愚人节

  在豫园,一些金银首饰店虽然打出了“亲情牌”,销量仍难以达到商家的预期。一个首饰柜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事先他们已经作了相应的母亲节推广,但是昨天的销量与平日无异,一般子女送母亲礼品的高峰在年底。

  随后记者又来到豫园小商品市场,不少商家也适时推出了全家福像架等创意礼品,希望借母亲节的东风,以低廉的价格和创意吸引学生族群,可销量也不尽如人意。一位商家告诉记者,此类商品的销售高峰在每年的圣诞节,他甚至表示:“创意礼品销量还不如愚人节”。

  街头随访:表达敬爱重含蓄

  昨天记者在淮海中路、江苏路随机访问了30位14岁至35岁的市民,他们均能说出圣诞节、情人节的时间,知道母亲节的有28位,说得出母亲节准确时间的有19位,而在母亲节为母亲准备了礼物的只有6位。

  市民孙先生表示,中国人都比较含蓄,对长辈更多了敬爱之心,要通过礼物直接表达心意总感觉有点怪。

  市民吴小姐则说,母亲比较节约,她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母亲节送母亲礼物,可母亲却嫌破费,只要平时大家和和乐乐就很开心。“我想大多数母亲都是这样的吧!”

  网友建议:带声问候给母亲

  尽管母亲节市场并不火爆,但网上对于母亲节的讨论却很热烈,不少网站不仅在首页和醒目位置打出“祝母亲节日快乐”的标语,不少论坛也展开如何向母亲表达爱意的讨论,不少网友还在论坛内互发邮件,提醒母亲节要为母亲带声问候。

  接受采访的不少市民也表示,对于亲情最重要的还是精神上的感谢。就读社会学专业的魏先生表示,母亲节不如圣诞节、情人节知名度高,是因为尚未过度商业化,这是件好事。带声问候给母亲,比任何礼物都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