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艾滋病画家征婚 欲寻感染艾滋病毒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57 国际在线

  谈“艾”色变,这是现今社会许多人的真实写照。由于对艾滋病缺乏了解,不少人对艾滋病患者惟恐避之不及。在疾病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下,一些病人甚至想到了死。

  他是中国最早一批敢用真名暴露身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之一,有着10多年“毒龄”;他毕业于美术学院,染毒后的画作充满了愤怒和颓丧。但现在,他终于成功戒毒,并投身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公益活动中。

  大家都叫他石头。2006年5月2日下午,当《法制周报》记者在美丽的昆明见到石头时,他满怀期待地借本报向社会发出爱的呼唤:“我想谈恋爱,我要征婚!”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简处长表示,艾滋病患者能勇敢站出来征婚,需要勇气,石头算是在全国首开先河,这种行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北漂寻梦

  追求另类“吸”光积蓄

  站在记者面前的石头身高1.70米左右,浓眉大眼,鼻梁高挺,长得一表人才,黝黑的皮肤看上去也十分健康。谁能想到,这位俊朗帅气的年轻画家,曾经深陷毒品的泥沼而不能自拔。

  30年前,石头出生在云南省的一个边境县城。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沾染了毒品。那时候,学校的风气和周边的社会环境都不太好,石头周围有很多同学吸毒,渐渐地,他也怀着好奇的心理吸上了,但最初的量并不大。

  石头说,第一次吸毒的滋味很难受,“闹心得厉害,吐得一塌糊涂。”但之后,他还是没能抵挡住毒品的诱惑,多次尝试吸食毒品。

  1993年,石头从云南某高校美术系毕业了。这位会画画、会唱歌、会装潢的高校才子,在拿到毕业证后,连行李都没收拾好,就披着一头长发,穿着灯笼裤和在当时很时髦的及膝T恤,登上了北去的列车,加入了“北漂一族”,去追寻他的艺术梦想。

  北漂的日子很艰难,石头最开始混迹于一些地下艺术圈子,曾与几名曝出过吸毒丑闻的国内著名摇滚乐手有过交往。这些朋友经常递“烟”给他抽,有时他明知里面有“粉”,却照抽不误。“当时想,反正就一口,能有多大劲?”他说,“可是抽了两年后,我就一无所有了。打工赚来的钱早花光了,房东不租给我房子,特地来北京找我的女朋友也跟我分了手。”那时,在那个圈子里有一个“潜规则”:别人吸,你不吸,你就不够时尚,不够另类,不够“艺术”。于是,石头和他的那群朋友经常分享一个只用冷水随便冲洗过的针头,共用的物品都不分彼此。

  石头说,自己那时也想到过有可能感染艾滋病毒,但因为毒瘾太重,也就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在北京“漂”了两年后,石头回到了云南,后来又去过缅甸。在那里,他寻找到更多的毒品,每天的注吸剂量多达5克,已经是很多类毒品的致死量了。

  云南艾滋病画家:我要征婚!

  作为一名艾滋病毒感染者,石头的想法可谓大胆,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他说,“我现在有工作,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只要有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孩愿意和我生活,我想,我们的人生可以更精彩!”这个月底,石头就要举办一场个人画展了。他还计划创办一个叫“石头屋”的基金会,通过画作义卖和社会捐款,为云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筹集治疗肺结核、肝炎等机会

性感染的医药费。

  1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