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弱女遭割喉警方支招对付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3: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了保护自己的坤包,广汉女子张雪梅惨遭歹徒割喉后可能终身失语,此事经本报昨日披露后引发了读者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浩然正气值得提倡,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太莽撞,不值得用身体去护卫财产。面对歹徒,我们到底该咋办?

  读者争论

  有人赞许有人质疑

  昨日,部分读者来电对张雪梅的护包行为表示赞许,他们认为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她毫不犹豫地奋力反抗是一种勇敢和坚强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张雪梅用她的实际行动打击了歹徒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正义。要是表现太软弱,歹徒就会得寸进尺。许多读者还表示,面对歹徒应该反抗,要是反抗失败,社会应有一种救助机制,像张雪梅这样的人就应该得到社会的救助,这样一来,坏人以后就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他们建议成立“社会救助基金”,奖励和帮助勇斗歹徒的受伤者。

  不过,另一部分读者在佩服感慨之余,对张雪梅的行为表示了质疑,许多女性读者说她们没有弄明白,张雪梅为什么要死死护住她的坤包,以至于付出这么惨重的代价?广元一名教师专门组织家人阅读了本报这篇报道,大家达成共识———遇上这种情况,反抗只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不如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摆脱歹徒的控制后立即报警。自贡一名公司经理表示,对一个人来说,生命才是最重要的,钱财都是身外物,不值得这样拼死拼活保护自己的手机和包。社会学家朱铁志认为,犯罪分子往往携带凶器有备而来,为谋财不惜害命。从现实上讲,市民首先要考虑的是人的生命安全。不计条件、不讲代价、不怕牺牲,缺乏敬畏生命的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不负责任的,而为了保护道义上的正义付出生命也是不值得的。

  面对读者的争论,躺在病床上的张雪梅表示,“我后悔自己受了伤,但是抓住了抢匪我就不后悔。”

  警方支招

  面对歹徒要有勇有谋

  面对歹徒该如何处置,是放弃抵抗眼睁睁看着歹徒得逞,还是冒着受伤甚至更严重的危险与之搏斗?对此,德阳市公安局一名老巡警结合案例分析认为,不能盲目地反抗,因为在没有镇住对方的情况下,反抗很容易激怒对方,导致歹徒行凶。最好的办法是在不能摆脱歹徒纠缠的情况下,把包递过去,然后尾随歹徒,报案后一直和警方保持联系,歹徒就难以逃脱。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编制的《居民安全手册》上就一再提到,尽量避免与歹徒正面交锋,“如果歹徒很凶残或者你不是歹徒的对手,一定要有勇有谋,可以假装屈服或者制造假象,想办法逃脱后再报警”。

  那么,当女士面对歹徒的凶器时到底应该怎么办?警方提醒说,一定要记住歹徒的有关情况:比如,歹徒车辆的颜色、大小、型号、车牌号码;歹徒的头发、身高、脸型、有无痣;案发地段、时间和歹徒逃跑方向。另外,受害人要机智呼救:面对歹徒,要冷静沉着,如果发现周边有人,一定要勇敢地大声呼救,以便引起路人的注意和警觉。

  警方同时提醒,经常夜晚外出或上夜班的女性,尽可能结伴而行或由家人接送;深夜下车后,如果离家有一段距离,请与家人保持电话联系;随身携带一两件护身物品(如哨子、小型报警器);当车轮被异物卡住时,请先留心自己的包;避免在空旷的立交桥、地下通道、茂盛的绿化带、僻静的小道小巷行走;行走在人行道里侧,不要走到机动车道上,以免遭到歹徒飞车袭击。

  文/图袁晓澜记者苏定伟

  德阳新闻热线(0838)9826800(短信代码:410714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