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要犯病 快挂“消息布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6: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儿要犯病 快挂“消息布条”(图)

  晨报大连讯(记者李战洲)家里没有电话,红布条成了老母亲的“消息树”。

  患有精神病的儿子一旦犯病,60多岁的老母亲就把红布条挂到窗外,社区的人立马赶去搭救。

  两年来,大连甘井子区泡崖街道新盛社区的创意,多次使年迈的母亲化险为夷。

  提心吊胆菜刀剪子藏了又藏

  “我这个儿子呀,可把我坑苦了。”

  说话的是新盛社区的张大妈,老伴去世后,她一直和43岁的儿子余旺(化名)住在一起。余旺十多年前就患上了精神病,病情时好时坏。

  “家里困难,有时他跟我要钱,我不给,他就操起菜刀、剪子要杀我,”张大妈说,“好在他要犯病时我能看出来,提前作好准备。”

  十多年来,张大妈把菜刀、剪子藏了又藏,晚上睡觉都“张着耳朵”,只有儿子犯病被送到精神病院才有安全感,“我连死的心都有,但我死了,我儿子怎么办呢?”

  专人守窗红布条成了“消息树”

  张大妈家里的情况牵动着新盛社区工作人员的心。

  新盛社区的李书记告诉记者,张大妈家去年享受低保,今年单位给余旺办理了病退,由于经济困难,张大妈家始终没装电话,这给“报警”带来很大困难。

  2004年,社区搞了一个创意,给张大妈准备了一条红布条,一旦余旺犯病,可以赶快把红布条挂在窗户外“报警”。张大妈家的窗户正对着社区,工作人员很容易就能看到“报警”的红布条,社区还专门派人定时观察是否“有情况”,居民们也经常替社区“打探消息”。

  楼长姜玉英告诉记者,去年余旺经常犯病,红布条时不时就出现在张大妈家窗口,今年只有春节过后犯过一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当时,她接到社区联防队员的电话,发现窗口飘着红布条。警方闯进屋里时,余旺手里正举着菜刀追赶母亲。民警随后将余旺制伏送到精神病院。

  编后

  邻里情真拉张大妈扭秧歌

  余旺的病不但给张大妈带来麻烦,更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活,把别人刚买的菜倒在地上,将小卖点的酒打开倒掉是他的拿手好戏,但是居民们很少有人埋怨。

  “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每天把40多岁的孩子走到哪领到哪,真不容易,我们就多担待点呗。”居民们说。

  李书记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余旺的病情很稳定,张大妈心情也好了许多,经过社区多次劝说,张大妈参加了社区的秧歌队。

  编后

  和谐从关心开始

  对于精神病人的安置问题,向来是人们的一块心病。但在新盛社区我们看到的,是颇有成效的创意,是及时有力的帮助,是宽容温暖的态度。而在这些背后,是负责的社区干部,是热心的左邻右舍,是关爱,也是和谐,而张大妈被“强行”拉进秧歌队这样的举动,更让我们对细心的人们心生敬意。

  当然,那块红布条在夜里不会那么醒目,我们也还有更多的东西要为张大妈们去做,但只要有来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关注关心,我们就可以让无力者不绝望,让迷茫者有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