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汁河90余古柏惨遭剥皮半死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4 云南日报

  

金汁河90余古柏惨遭剥皮半死不活

  市民呼吁:古树是绿色文物,是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明证,应该赶快保护

  金汁河边一人粗的树桩到处可见

  

金汁河90余古柏惨遭剥皮半死不活

  树上钉着广告牌

  核心速读

  金汁河沿岸的百年古柏群如今令人痛心:原来800余棵古树已多半死去,仅存的上百棵古柏中透有绿意的几棵也半死不活。14日,记者采访看到,金汁河迎溪村段90余棵古柏有些惨遭剥皮。那么这些古柏到底由谁来管理和保护呢?记者采访发现,有关部门各有说法,没有明确的管理者和保护者。市民呼吁,古树是绿色文物,也是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活生生的证明,倒下便不能重生,应该赶快拯救和保护。

  百年古柏树遍体鳞伤

  金汁河是昆明古河道之一,始建于元朝,全长30公里,河堤上原有古柏树800余株,后减少到300余株,目前仅有上百棵。从昙华寺往北大约2公里左右的西岸上,只留下许多枯死后砍伐后的大树桩。这些柏树大多高10多米,最高的有30来米,最粗的两三个成年人才围得过来。记者看到有的树枝挂在空中,摇摇欲坠;有的树根都已朽坏,有连根倒下的危险。

  金汁河堤有的被覆盖成暗河,有的已成为汽车、马车通道,沿线车来人往。古柏树有的被车碰伤,有的遭刀砍斧劈,有的被商家钉上铁钉成了悬挂招牌的地方;河堤段沿线楼房林立,各种临时建筑物将古柏围得密不透风,树根部严实地埋在混凝土下面。附近居民说,金汁河边的干香柏树,有些还是元朝时期为疏浚金汁河和保持水土留下的。迎溪村村民朱先生伤心地说:“几年前,附近还有上百棵,现在不到10棵了。再加上金汁河沿线住户和小作坊不断地倾倒生活垃圾,造成河水污黑发臭,古柏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透着绿意的屈指可数

  2001年6月,昆明市第十二中学的科技课题组曾经搞过一次调查,表明:1996年经官渡区林业局挂牌登记的1224棵古柏中,222棵已消亡。到了1999年,昆明市园林科研所又再次进行普查,金汁河沿岸干香柏只剩100多株。从去年统计情况看,金汁河堤东段两岸共有已死柏树84棵。

  昆明市园林科研所的一位姓李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昆明现存古树名木700多棵,包括金汁河沿岸古树群、呈贡县沙梨群的百株宝珠梨群和宜良县狗街的300多株古板栗树。但是,保护良好的只有33株,特别是金汁河河埂上的干香柏,由于人为伤害还在持续大量死亡!

  金汁河迎溪村段约有古柏90余棵,而现在透着绿意的屈指可数。在村民指引下,记者仔细观察这些古柏树根,发现靠近地面的地方大部分已腐烂,大多奄奄一息,看不出多少生机。附近居民王大妈激动地说:“我从出生就看着这些树,已经60多年了。树老了就像人老了一样,需要更多的关心、爱护,看到它们倒下,我心里也难受啊!”

  谁来关爱和拯救它们

  金汁河沿岸的百年古柏树,由于人为破坏和保护不力,大多已经死亡,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棵已是生命垂危。出于不得已,昆明市官渡区水务局曾经对数十棵古树进行砍伐。

  这些古柏究竟应由哪个部门管理呢?记者咨询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国家建设部的规定,生长在铁路、公路、河道用地范围内的古树名木,由铁路、公路、河道管理部门管理,这些古柏就理应由防汛部门管理了。而记者咨询昆明市水利局得到的答复是,按规定,百年以上的古树应该由园林部门负责建立档案并保护,防汛部门的职责是防汛抗旱,再者没有专门资金,也没有能力来进行保护。

  这些古柏当初遭受破坏时,昆明市园林、水利部门曾经就古柏管理问题专门协调过,当时的几位市领导也先后就此事做过批示,但这些古树至今仍然得不到有效保护。古树是绿色文物,也是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活生生的证明,倒下便不能重生,谁来关爱和拯救它们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