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大范围强降水解除我省大部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7 云南日报

  中旬以来,我省很多地区开始下雨,13日还创下了降水新纪录

  5月中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开始下雨,有的地方还下了雪。降水缓解了旱情,但随之而来的是,全省的气温也普遍下降,有些地区的气温甚至与冬天差不多,低温对于城市影响不大,只是有点冷,但对于农村来说,影响就很大了。

  强降水缓解旱情

  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5月中旬以来,云南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5月11日至15日8时,全省出现≥5毫米降水284站次、中雨114站次、大雨69站次、暴雨7站次(发生在墨江、罗平、石林、武定、禄丰、景洪和陇川),大雨和暴雨出现在滇中及以南地区,全省站点平均总降水量41.6毫米;昭通市大部、曲靖市中部和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丽江市和迪庆藏族自治州过程降水量不足15-25毫米,其余全省绝大部分地区过程均大于30-40毫米,滇西南大部、曲靖市东部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北部等为过程降水量最大区域。

  同期,全省77%的站点48小时最高气温降幅≥10摄氏度,其中48%的站点降温幅度为13-21.6摄氏度;全省站点最低气温48小时平均降温幅度达7.8摄氏度。5月13日和14日,全省47%-50%的站点最低气温低至10摄氏度以下,主要出现在哀牢山以东以北海拔1500米(昭通市北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其中23%的站点最低气温≤8度,马龙、宣威、会泽、太华山、德钦、香格里拉6站点最低气温仅1.0-4.5度,有近10个站点连续3天滑动平均气温已达到云南4月“倒春寒”标准。

  这次天气过程刷新了我省气象纪录:5月13日全省出现强降水(中雨、大雨和暴雨)91站次,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5月15日前一日强降水最多站次数。

  17个县市还在抗旱

  这次降水过程解除了我省85%站点地区的初夏旱情,这些地区未来7-12天内干旱影响较小,提高了多数库塘的蓄水量,有利于玉米等旱作适时播种和一季中稻栽插。但是,截止5月15日8时,东川、昭通、彝良、大关、镇雄、沾益、会泽、六库、永胜、宁蒗、维西、香格里拉、宾川、云龙、洱源、剑川、永仁等约14%的站点和部分干热河谷区旱情尚未解除。

  部分暴雨、大雨强降水地区出现了洪涝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通讯员黄中艳冯 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