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新发展繁荣潮剧 黄志光昨带队到广东潮剧院和汕头戏曲学校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李岱娜)昨天下午,市长黄志光带队前往广东潮剧院和汕头戏曲学校调研,了解潮剧改革与发展情况。黄志光强调,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潮剧等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艺术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弘扬潮剧,繁荣潮剧。

  过去一年是我市潮剧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潮剧这一“南国奇葩”重新焕发勃
勃生机,在人才培养、精品建设、剧本创作、市场拓展等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潮剧改革与发展呈现了良好趋势。新编重点剧目《东吴郡主》在广东省第九届艺术节上一举夺得剧目奖一等奖和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六个单项一等奖,并准备申报“梅花奖”。演出市场不断拓展,在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方面均大幅提高。为培养更多的潮剧人才,繁荣发展潮剧事业,在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决定易地重建汕头戏曲学校,争取于2008年秋季交付使用,解决制约该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新的戏曲学校将按照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逐步建设成为潮剧艺术人才及其他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及潮剧艺术的研究、传承、展示基地。

  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副市长陈茸和市政府秘书长林梃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黄志光先后来到广东潮剧院、汕头戏曲学校新址用地和汕头戏曲学校参观、察看,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在听取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潮剧院和汕头戏曲学校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黄志光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建设文化大市的全过程,做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既要抓经济发展,又要抓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既要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又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既要搞好短期规划,又要搞好长远规划。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安全发展。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因此,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建设文化大市的全过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艺术工作,多出作品,多创精品,多出精神食粮。

  黄志光指出,文化是一种产业,也是一种生产力。文学艺术要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灵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建设发展是个文化承载的过程,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没有历史、没有生命力。文学艺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好的文学艺术作品就是一个品牌;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能给人以艺术的熏陶、思想的启迪和志气的鼓舞,可以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成长。文学艺术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挖掘、提炼和总结出生活实践中的典型和先进人物,成为时代的精品,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和启迪。

  黄志光强调,要弘扬潮剧,繁荣潮剧。文化艺术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和生命力。潮剧要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包括观念上的创新、体制上的创新和艺术上的创新。要实施精品战略、品牌战略,多出精品,打响品牌,提高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摇旗呐喊。要与时俱进,吸引更多的观众,培养更多的人才,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要将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促进发展。

  黄志光最后强调,要积极做好汕头戏曲学校易地重建工作,高起点、高标准搞好规划和设计,抓紧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使新的戏曲学校充分体现实用性与艺术性,体现潮汕文化的特点和潮剧艺术的内涵,使之成为汕头市文化建设的新景观。

  市委宣传部、市府办、市财政、规划、国土、发改、建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