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建议:保卫花神湖从洗衣机放回洗手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6公顷花神湖碧波荡漾,是宁南新区的标志性风景区域,可是随着附近楼盘和入住居民的增多,这个往日的“世外桃源”的前景开始不可捉摸。4月份以来,一个以“关注花神湖环境,把洗衣机放回洗手间”为中心的倡议在宁南社区网络论坛及居民间以不同的形式传递着。那么,把洗衣机放回卫生间与保护花神湖环境究竟有什么关系?记者进行了采访。

  5月13日下午,记者在自己所居住的宁南某小区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8户居民中只有一户人家将洗衣机放在卫生间或厨房,其余居民都选择了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根据开发商图纸上的资料,南阳台下水接的是雨水管。

  居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买房子时售楼小姐没有专门提醒,所以自己摆洗衣机时也没有考虑雨水管和污水管的区别,“而且从现在房子的设计来看,强调了厅大房大,厨房和卫生间都特别小,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是一种趋势,开发商应该把阳台的下水接上污水管,就算不接也应该提醒大家,现在我家的污水污染了环境我都不知道。”

  而在宁南另外两家楼盘的售楼中心,当记者表示卫生间太小,洗衣机放进去太拥挤时,售楼小姐都不约而同推荐可以放在房屋的南阳台上。“阳台下水肯定接的是雨水管道,污水直接通到花神湖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记者表示忧虑,售楼小姐却表示,开发商只管造房子,住户就自己方便放置家电,至于花神湖的环境就不是他们考虑的。

  雨水管道直通花神湖

  那么,阳台的下水是不是通过雨水管进入花神湖呢?记者以看房的名义在售楼小姐的带领下进入宁南某楼盘的施工现场。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肯定地告诉记者,按照南京市住宅建筑必须执行的强制标准,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是要区别设置的,阳台肯定是走雨水管,厨房和卫生间也肯定是走污水管,宁南地区的雨水应该是就近排入花神湖。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2006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南京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规定,生活污水严禁直排入河湖。至于雨水,一般都是直接就近排放入河湖。记者问宁南地区的雨水是不是直接排进花神湖?该工作人员表示,雨水不是污水,不需要进行处理,是直接排进湖里。

  对于明知污水却故意排进河湖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擅自向河湖里排放污水的情况,一旦查实将予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水面富营养化水草疯长

  记者在花神湖畔看到,周边的浅水区已经长满了水草,一节节长长的水草随着水波在水底晃动着。站在花神渡桥往下看,花神湖北面湖区的水草长势更是惊人,从桥下一直往北的数十米湖区,几乎都裹满了水草,大量的水草使整个北部湖区看上去都呈现出一层怪异的墨绿色。

  而在花神湖的另一侧中央,一团团水藻叠在一块覆盖着水面,绵延了很大一块面积。在花神湖东畔记者看到一个不易察觉的排放口,而在花神湖的西南水面同样有一个水泥的排水闸,现场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两个排放口都是排雨水的。

  一个正在湖边钓鱼的老人告诉记者,今年花神湖的水面看上去脏多了,全是水草和水藻,像是死水一样,应该被污染了,“平时这种天都有人来游泳了,今年没看到。”

  洗衣粉污水危害环境大

  “洗衣粉的污水肯定对花神湖有影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黄文钰副研究员告诉记者,从他调查太湖水污染的经验来看,氮和磷这些营养物质过剩,是造成水污染的直接原因,其中磷的主要来源是生活中的各种洗涤用品。

  黄文钰告诉记者,无磷的洗衣粉对水质有没有影响,他没有做过相应研究,但含磷洗衣粉造成水质恶化是肯定的。黄文钰说,从实际的洗涤效果来看,有磷洗涤品因为成本低,去污效果好,市场需求依然很大,如果把含磷洗衣粉洗完的污水通往雨水管排进花神湖,水质变恶劣是肯定的事。

  对于花神湖水草和水藻疯长的态势,黄文钰认为这已经是湖水富营养化的先兆。他说,水草的生长主要受营养物质和温度两个因素制约,现在温度适宜,出现水藻疯长的现象,应该是由于水质出现富营养化引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