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龙山:凄美传说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推荐原因:因为主动融入了现代社会,回龙山街比其他老街显得分外时尚、年轻。这里有一段惊心动魄的人龙斗争传说,有一座不复再现的回龙山,就是居民回忆中的点点古迹遗址,一经说出,依旧可以穿越时空,鲜活重生。

  推荐人陈茂林(住回龙山街13号,退休工人)

  记者寻访

  回龙山街更像现代小街,尽管街道的一边仍保留了一些老房子,但对面林立的一栋栋摩天大厦却给街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走在回龙山街上,抬头就可以看到贺龙体育馆的火炬塔和摩天轮,这些很具现代化气息的建筑,与古老的传说形成鲜明的对比。街道上原来的麻石路,已被现在的水泥路所代替,而回龙山、红龙庙这些标志性的地点,也只留存于上了年纪的居民记忆中。

  据80岁的陈茂林老人回忆,从前的回龙山街全是麻石路,街道和回龙山之间还隔了条水沟,当地居民的房子大多是低矮的棚屋。当时街道上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回龙山街,矮屋细屋多!婆婆姥姥多!”“我从13岁起就住在这条街上了,那时候街道到处破破烂烂,日子也不好过。现在路变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有时回想一下老街以往的岁月,感触似乎更深。”陈老说。

  地名故事

  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旁曾有座形似卧龙的山,叫回龙山。山下有4口水井,一年四季不干不溢,清澈如镜,这便是“白沙古井”。传说远古时期,此地是平地上的一个山庄。有一天,村里百姓赖以生存的一股清泉忽然不见了。村里一对郑姓兄妹,兄名回龙,妹名白沙,两人偶遇一位仙姑,仙姑告诉他们这是孽龙在地下作怪,占住了水源。回龙兄妹发誓夺回清泉,他们在仙姑指点下,每天中午就在水源处掘地三尺。当挖到第七个中午时,锄头正好挖在孽龙的鼻子上,血水迅速喷出地面,化为一片汪洋,淹没了村庄,回龙兄妹也不幸被洪水淹死。洪水退后,观音菩萨被兄妹舍身行善的行为所感动,遂将回龙的躯体点化成山,镇住孽龙,叫回龙山。

   更多推荐地名

   六堆子(推荐人:张丽,咸嘉湖街道居民):位于今青少年宫后。六堆子西起左局街,东至五堆子,原名六堆口,系唐代长沙城北护城河所在处的地名。有学者推测唐代长乐门的遗址即在六堆口。清末著名思想家郭嵩焘的公馆养知书屋就在六堆子,其屋今已不存。

  便河边(推荐人:林玲,望麓园街道居民):南起营盘路,北止体育馆路。便河是原长沙城经武门外的护城河,河宽约20米,可驾小舟,路在河边上,故名。

   小吴门(推荐人:孙昀,美林景园居民):今指中山路、八一西路与建湘路的交会地段,亦名小乌门,原系古城长沙九门之一,小吴门外为古校场所在地。民国初拆城墙,门已不存,形成街市,渐成商业繁华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