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斗扒手被砍 30多名乘客目送歹徒离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47 海峡都市报
小伙斗扒手被砍30多名乘客目送歹徒离去(图)

小伙子面对歹徒毫不畏惧,但对众人的冷漠却伤心地流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涂明 王华友 林丹) 昨日下午4时许,一辆从福州开往莆田的大巴途经324国道福州螺洲公交站,28岁的李家越看到一个扒手用刀片割开一老农的口袋,正欲往外掏钱。他火了,提起扁担冲上去大吼一声:“有贼,大家把他赶下去!”可是无人响应,扒手和另两名同伙在车上30多名乘客的注视下,把他推倒,连砍了3刀。司机退在一旁,乘客无人吭声,也没人报警,目送歹徒离去……

  昨晚,记者在闽侯县第二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见到了李家越,他的脸上和双手全是血迹,一条裤腿被鲜血浸湿。他含着泪水,呆呆地望着吊瓶,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

  他说,当时坐在他前排一侧的一名男子突然掏出刀片,割开身旁一老农的裤子口袋,正要掏走几张百元大钞,他坐不住了,提起身边的扁担,冲上去,那扒手把手缩回去,站起来叫司机停车。司机把车停下,车厢内顿时静了下来,车上的30多名乘客,一动不动,谁也没有说话。

  那扒手向他走来,掏出一把10厘米长的尖刀,另外两个同伙也亮出刀走来,一起将他推倒在驾驶座边,司机吓得立即闪开。那3人用拳头猛砸他的头,挥刀砍向他的手腕,两刀后扁担落地。最后,其中一人还捅了他大腿一刀,又一阵拳打脚踢后,3人下了车。

  “司机和乘客那么多人,可没有一个人来帮我,也没人报警,包括那个老农,唉!”说到这,这个来自宁德屏南县甘塘乡的汉子突然大哭起来,全身不住地发抖,“我当时看到那老农,就想到了我在乡下的父亲,他们赚几个血汗钱很不容易呀,于是我就冲过去,可我倒了,无人搭理……”

  这时,在旁的女医生和女护士都潸然泪下。女医生余月华含泪说:“我们救护人员赶到时,李家越已昏迷在地,失血性休克,大巴内到处都是鲜血,一直流到车门外,可乘客们竟个个端坐不动,默不作声。”

  采访时,李家越再三请求医生和记者,不要把这事告诉他的父母和妻子,“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我残废了,他们绝对受不了这打击……”

  医生说,伤者的左手腕被砍两刀,肌腱断了,左大腿被捅了一刀伤口也很深。因伤情严重,昨晚8时许,李家越被送到福州市第二人民

医院救治。

  城门派出所一位办案警察激动地说,当时大巴驾驶员和那老农都没有报警,现在歹徒全跑光了。“其实全车的人都应受到谴责!”

  感谢福州的郑先生和林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各奖励80元

  □快刀短评

  英雄倒在30多双冷漠的眼神里

  林海峰

  当李家越倒在血泊中,我们看到了30多张冷漠、麻木的面孔。包括被视为父辈的那个老农,包括就倒在他驾驶座旁的那个司机,全车30多人,30多人啊!竟没有人大喝一声制止歹徒行凶,也没有人拿起手机,请警察快来抓人,请救护车快来救他。

  这是何等令人心寒啊!正义哪里去了?良知去了哪里?当30多双胆怯、自私的眼神目送着歹徒远离时,我们可以想像,歹徒的心里有多么高兴,是众人的漠视、害怕、退缩,让他们的邪恶发挥得淋漓尽致。

  李家越流血后,但愿社会救助机制能帮他一把,让他不再流泪,也让更多的李家越能更加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救助我们的英雄,就是救助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