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写祭文、做香袋“保卫”端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陶然

  今天上午,记者从七宝古镇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将有上海100多所中学的师生到此,以“屈原祭”为中心内容,度过一个真正的“中国端午节”。据创办这一活动的教育界知名人士董兴茂、陆继椿说,发起这一活动,是受了去年韩国端午祭申遗成功的刺激。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已经到了不得不自我保护的地步了。

  民族教育离不开文化

  谈起此次联合100多所学校师生举行“屈原祭”的原因,师大一附中名誉校长、特级教师陆继椿说:“作为中国教育界的人士,韩国端午祭申遗成功给了我们很大刺激,端午祭来自中国的端午节,但为什么韩国对这个节日的文化活动保存得这么好,还想到去申遗;而我们呢,民族节日包含的传统文化流失得很严重。提到端午,孩子只想到吃粽子,提到中秋,只想到吃月饼,但这吃的背后其实有很多内涵、渊源,但如今的教育不强调这些,导致中国孩子对民族节日缺少‘同情之理解’,只对洋节感兴趣了。”

  陆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教育界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倡‘树根立魂’的民族教育,但如果不让学生多接触民族文化,包括古人的典籍,那这个教育就是‘空’的。

  学生撰写屈原祭文

  据介绍,这次端午节学生活动有四大项目:屈原祭、游园会、屈原杯龙舟赛、读经活动总结。

  “与韩国端午祭不同的是,端午节以纪念屈原为主体,而韩国人祭的是‘大关岭山神’等神话人物。”陆老师表示。为了让学子受到“正统”的祭祀,活动主办方与学生一起查考了《礼记》上的各种祭祀方式,以及近代祭黄帝陵的仪式,最终掌握了其中的一些规律。为组建仪仗队,他们去了无锡的“三国城”,结果收获颇丰:旗幡、卤薄(古代仪仗用武器)、长号、炮,还有仿青铜祭器、音乐编钟,都布置到位。“这样做,不是为了复古,而是让学生了解我们民族最隆重的文化活动———祭祀。”

  据悉,仪式上宣读的祭文将出自学生之手。主办方会从各校学生所写的祭文中,评选出最优秀的一篇作为正式祭文。学生写祭文,这个要求是不是过高了呢?陆老师答道:“我们并不强求学生写古文祭文,白话文也行,这个竞赛是想让学生在写作中多了解屈原这个人和他的精神。”

  学生挂香袋编艾草

  端午节学生活动的项目之一“游园会”就包含了织香袋、编艾草等活动。为了在活动那天展示各色香袋,全市中学的劳技课已启动“缝纫香袋”课程。记者日前在彭浦初级中学看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编织出几十只各色香袋。届时,每个活动者都将佩上学生编织的香袋。“这也是端午节的一个民俗。”陆老师笑道,“过去,小孩在端午前用水边一种有暗香的草编香袋。”

  “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们要求每个学生写一篇‘端午感受’。如果他们说,今年端午节没有只把粽子当早饭,而是比往年过得有趣,有意义,那就说明我们的策划是有价值的,说明我们能用行动‘保卫’中华民族的端午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