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 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52 大众网-鲁中晨报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消防队员在举高消防车上进行灭火(记者 王兵 王建亮 摄)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①→②→③ 一名女士从四楼顺着云梯爬下来,依然惊魂未定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④两名客人被困在了空调的外挂机上

火魔“行凶”冷静逃生28名客人无一人伤亡
⑤众人紧张地看着被困在空调外挂机上的客人从云梯上爬下来(记者 王兵 王建亮 摄)

  2006年5月15日凌晨,一场大火从张店区房管局接待处二楼燃起,火光映红了寂静的夜空。

  28名住店的客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淄博市消防支队3个中队的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火场,40分钟降伏了火魔,28名客人全部逃生,无一人伤亡。

  子夜惊魂,接待处突发大火

  5月14日夜晚,从江苏常州第一次来淄博做生意的颜先生入住火车站附近的张店区房管局接待处320房间,刚刚躺下没多久,就被冲天火光和激烈的喊叫声惊醒,他来不及拿随身携带的物品,便跳下床冲出房间,当他冒着滚滚浓烟冲到楼下,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这么大的火!”

  像他一样从楼道里沿着楼梯逃出来的还有几个人,其中,有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士还未来得及穿好衣服,大家惊魂未定地看着火光冲天的接待处大楼,庆幸着自己成功逃生,有些人还在为没能带出来的物品葬身火海跺着脚,颜先生则一个人站在楼下安全的地方大声喊着:“里面还有人,快救人,快救人!”

  时间是2006年5月15日0:20。

  消防官兵紧急施救

  淄博市消防支队119报警台0:14接到的第一个报警电话:位于淄博火车站西500米处的张店区房管局接待处失火。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报警电话不断打来。

  3分钟后,第一辆消防车呼啸着冲出警营,紧接着,第二辆、第三辆……淄博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7辆消防车,包括最先进的举高消防车、云梯消防车等,一辆接着一辆,穿过张店城区。与此同时,张店区大队、淄博高新区大队的消防官兵,接到指令后也紧急扑向现场。

  熊熊大火从接待处二楼、三楼的窗户里冒出来,蹿上天空,把寂静的夜空染得通红,大火发出“劈里啪啦”的声响,听到“里面还有人”的喊叫声,很多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火光中,几个黑影从窗子里探出头来,手里挥动着一条床单:“救命,救命!”

  “特勤中队!”现场总指挥淄博市消防支队政委黄庆华大喊。

  “到!”特勤中队指挥员答道。

  “举高车从南边射水,你亲自带几个人上去,用云梯车把人救下来!”

  “是!”

  火场被困人员成功逃生

  发电照明车将救火现场照耀得如同白昼一般,举高车伸出钢铁长臂,水枪向火场激射出强大的水柱;云梯车探出机械长腿,3名消防队员攀援而上,从窗口救出呼救的黑影:一个、两个、三个、四个。

  “里面还有人吗?”

  “不清楚……”被救人员摇头。

  “快救救我们,烟熏得厉害,我们快不行了!”接待处后院,两名男子分别蹲在三楼、四楼空调的外挂机上,发出求救声。

  “后院还有两人求救!快去救他们!”一名群众从后院跑来,向消防队员求援。

  “把云梯撤下来,抬过去,快去救人!”黄庆华果断下令。

  消防官兵、群众、记者等十几个人抬着云梯冲向后院。

  “一、二、三!起!”大家自发地喊着口号。

  云梯架起来了,三楼的男子先沿着云梯下来了。可云梯够不到四楼,蹲在四楼上的男子不敢下来。火苗和浓烟不断从窗口蹿出。

  “没时间了,快!你用手把住空调外挂机,脚尖就能够着梯子。”消防队员大喊。

  生死关头,蹲在四楼空调的外挂机上的男子成功逃生!

  最后被救的两人系石家庄永兴机械有限公司经理龚某和业务员李某。据他们介绍,他们住在四楼的房间,火灾发生后他们一开始试图从走廊逃生,而房门被大火封死,怎么也打不开,他们就打开窗户,龚某站在四楼的空调外挂机上,然后抓住李某的胳膊,把李某放在三楼的空调外挂机上,一直等到消防官兵把他们救起。

  1:00许,大火被逐渐控制住。窗口里不再有明火冒出,只有缕缕青烟飘出来。特勤中队的战士身背氧气瓶,戴着防毒面具进入刚刚熄灭的火场,经检查,28名住店客人无一伤亡,全部逃生。

  在场群众得知这一消息,欢声雷动。

  15日下午,记者从淄博市消防支队了解到,这次灭火行动中,共出动了3个中队12辆消防车,由于施救迅速,行动果断,28名住店客人全部生还,并且无一人伤亡。

  目前,火灾原因和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a8)(记者 隋旭光 王兵 王建亮 通讯员 王光军 雷勇)

  记者感言:

  生命把握在自己手中

  凌晨一场大火,转瞬间吞噬了多间客房,熊熊烈火染红了寂静的夜空。

  火灾发生后,十余名客人成功自救逃出火海,当他们告诉人们“楼内还有人没出来”时,现场所有的人都注视着失火的大楼,心揪得紧紧的。令人欣慰的是,28名住店客人无一伤亡,全部安全逃生。

  有人说是奇迹,有人感叹“这些人”福大命大,有人归结于消防官兵抢救迅速。事实上,28人成功逃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自己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从苏州来淄博做生意的奚先生,在浓烟笼罩着房间的危急时刻,丢掉了随身携带的数万元财物,冲出楼房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拨打119;从常州到淄博做生意的颜先生,是用湿毛巾捂着鼻子跑出来的;石家庄的龚、李二人住在四楼,房门被大火封死,他们没有盲目跳楼或是踹门硬闯火海,而是巧妙地爬到空调外挂机上等待救援……经消防专业人员分析,28人均选择了最为恰当的逃生手段!

  “平时多积累,急时心不慌。生命把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实践换来了生命的阳光。(a9) (记者 隋旭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