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皑皑雪山下 暖暖温泉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皑皑雪山下暖暖温泉涌

  一辆施工车从崭新的青藏铁路上经过

皑皑雪山下暖暖温泉涌
采访团的队员们在参观羊八井热水湖,腾起的水雾几乎完全遮住了大家的视线

  

皑皑雪山下暖暖温泉涌
安静地站在湖边的一对藏族母子给纳木错湖增添了一丝神秘。纳木错是世界上最高
的湖,于是被许多人称为“天湖”

  5月15日,经过几天的采访和休整,鲁中晨报·东风NISSAN西藏圆梦之旅采访团离开拉萨,沿青藏铁路继续采访。

  青藏铁路相伴同行

  驶上青藏公路后,“路况太好了,简直有点像山东的国道。”或许是前段时间我们一直穿行在路况较差的川藏和滇藏公路上,看到眼前宽阔平整的路面,还有两旁绿意盎然的树木,奇骏车驾驶员邓建伟不由发出了一阵感叹。宽阔的公路旁,如钢铁长龙般的青藏铁路,时而与公路平行,时而与公路交错,在车队的左右徘徊。

  铁路牦牛“亲密无间”

  快到羊八井的时候,我们在路边遇见了来自中铁二局的罗继华,他和同伴正在路基下安装护栏。自从青藏铁路开始施工,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我们要在月底前安装完护栏,保证正常通车。”罗继华说,在铁路沿线安装护栏,主要是防止牦牛和羊等窜上路基,影响行车安全。的确,沿途我们曾经看见在一些没有安装护栏的路段,牦牛大摇大摆地在路基上散步。

  高原上看火车飞驰

  下午,我们在离那曲还有七八十公里的时候,一名队员突然大声喊道:“快看,火车!”阳光下,青藏铁路上,一列火车正往那曲方向行驶。之后大家知道,它既不是货车也不是客车,而是一辆施工用的车辆,但它的出现还是让队员们兴奋不已。车队跟随列车行驶了很远,直到青藏铁路消失在群山后面。

  袅袅白雾 清清温泉

  车出拉萨约90公里,路边出现了一个写有羊八井字样的路标,车队拐上一条岔路,从青藏铁路的身子底下穿过,又走了几公里,我们来到羊八井。远处升起了两股袅袅的“白雾”,那是发电厂设备里冒出的蒸汽,不过这个发电厂是以地热为能源的。

  走到近前,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大的热水湖,虽然室外的气温只有6℃,湖面上却是热气腾腾,据说水温有50多度,伸手进去感觉很烫。湖水清澈见底,湖水深处还可以看见翻涌的热水潜流。一阵微风吹来,水蒸汽遮住了眼睛,大家如置身仙境。

  皑皑雪山伴温泉

  羊八井处在一个小盆地中,这里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有温泉、热泉、沸泉等数种。热水井喷发时,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场面十分壮观。如今,羊八井一带分布着的很多热水井,早已用作发电,水经过降温后,也供旁边渡假村里的游客洗浴。

  身边是暖暖的温泉,而前面清晰可见的,却是念青唐古拉山终年白雪皑皑的山顶。

  最美圣湖纳木错

  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碧绿的纳木错出现在我们面前,纳木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碧波万顷的湖面周围,是披着冰雪盔甲的高山和广阔的草原,这是我们出发以来看到的最美的景色。(a12)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徐博 张继才 张磊(除署名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