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末,开着车子去种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1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彦杰报道打球、郊游、逛公园、看电影、购物,忙碌的深圳人即使到了周六周日也不闲着,人们想着法子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品位。周末和家人朋友邻居开车去种地,这是新近开始流行的深圳居民周末新过法。上周日,记者约到家住罗湖某小区的居民王先生,来到了他在梧桐山脚下大望村的菜地。

  种地就是为了玩

  早上7时,王先生开着他的毕加索来到了大望村,给菜地浇水除草喷杀虫剂,忙得满身大汗,脸被晒得黝黑的王先生从外表看,已看不出来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与农民已没什么区别了。坐在田塍间,王先生一边摘下草帽不停地扇风,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据王先生介绍,由于周末经常到梧桐山来爬山,爬完山他有时会到大望村的菜地来买些没有污染的菜带回家,一来二去,王先生和种草莓的麦先生熟了起来。“五一”前,过了草莓的生长季节,麦先生打算回老家浙江休息半年。而这半年,麦先生的一亩多地就荒着没人种,一听到这个消息,王先生就动了自己种这块地的念头。看王先生极有诚意,麦先生答应这块地免费给王先生种,条件是不能让地里长杂草。

  王先生站来,给记者介绍,他一共种了黄瓜、豆角、茄子、凉瓜、西红柿等11种蔬菜,这些蔬菜都是天然无污染的蔬菜。自己种菜自己吃,放心。说起到乡下种菜的动机,王先生说,就是图个好玩。以前逢周末,他就和太太一起来爬山,爬了两年山,觉得城市里已没什么新鲜好玩的了。因为小的时候在农村长大,对土地很有感情,也帮父母下地干过农活,对种地并不陌生,所以就想种地玩。因为他种地有些基础,所以他的这块地比其他朋友的地长得好。

  让孩子长些见识

  王先生带记者在其他的几块菜地了转了转,这几块地都是他的朋友和邻居种的,由于缺乏种植经验,这几块地里的蔬菜长势并不好。在记者与王先生交谈之际,豆豆妈带着两个孩子来了。豆豆妈妈告诉记者,她带着孩子来种地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多点农业生产和生活的知识,否则孩子真会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

  豆豆妈妈说,现在的城市孩子,只在看图识字的卡片上、电视里、超市的货架上看过各类蔬菜,但问一下这些菜是长在地下的还上地上的,它们的叶子是什么样的,孩子们一概不知。现在,带孩子种了几次菜,孩子们不但认识了很多蔬菜,更懂得了“要有收获,必须付出艰辛劳动”的道理。

  王先生说,现在,他每周要来菜地两次给蔬菜浇水施肥,再过一阵子,一周来一次就行了。再过两周,他种的通菜和黄瓜就可以收获了,估计两种菜都会收获上百斤,他一家人肯定吃不过来,到时候,他会请邻居和朋友来菜地,和他一起分享收获的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