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软件出口峰会后日在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虹、通讯员林晓湧报道:广东计划到2008年将软件出口额从目前占软件产业总产值的10%提高到20%,到2010年软件产业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后日广东软件出口委员会将在广州成立,并举行2006中国(广州)软件出口国际高峰会。

  据介绍,广东信息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软件产业2000年以来一直居于全国第二
位。2005年广东省软件收入达到515.5亿元,占全国总收入的14%,仅次于北京。全省有软件产品、软件服务企业2000余家,在全国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当中,广东省就占了两席,分别是广州天河软件园和珠海南方软件园,这两个软件园同时还被科技部列入全国22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广东软件出口目前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市,其中深圳是国家六大软件出口基地之一。与软件业的发展规模相比,广东省的软件出口在全国的软件出口份额上只占很少一部分,缺乏有规模的软件出口企业。2004年广东软件出口额为14亿美元,2005年为15.4亿美元,与北京、上海、辽宁等地相比有一定差距。

  专家分析,软件出口方面广东目前存在七大问题:一是认识不足,起步较晚;二是企业规模较小,用传统经济方式管理软件产业,管理水平不高;三是专业人才结构不合理,软件出口专业人才缺乏;四是出口渠道不多,出口市场拓展能力不强;五是软件开发的工程化能力和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加强,相当数量的软件企业通过了CMM/CMMI认证,但有拔苗助长之嫌;六是软件技术创新投入不足、能力不强,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不多;七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环境有待完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