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字电视月收费不超元26.5 后年覆盖全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线电视频道容量将从50多套扩展到500多套

  本报讯记者余颖、实习生张颀、通讯员穗宣报道:本月起,相关部门将逐步上门免费安装接收器(机顶盒)。到2008年,数字电视将覆盖全广州。同时,数字电视的收费每月最高不会超过26.5元,目前初步可收58个频道。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会议,宣布广州全面启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广州市区目前有两个有线电视网络:一个是省有线电视,用户约50多万户;另一个是市有线电视,用户近100万户。此外,番禺、花都、白云区和增城、从化市共80万户也都与市网联网,因此,市网所覆盖的总用户数达180万户。经过大学城和海珠区金碧花园的试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已全面成熟。实现数字化之后,广州有线电视频道容量将从目前的50多套扩展到500多套,频道资源大大丰富,信号质量大大增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在会上特别强调,广州有线数字电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由用户自愿登记、自愿选择有线数字电视,不能强迫用户安装数字机顶盒,同时严格执行市物价局颁布的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在现在每月17元的基础上,涨幅最高不超9.5元。也就是说,月收费不超过26.5元。

  据悉,花都、番禺、增城、从化的收费还会比另外几个区低,低收入家庭、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的收费也会有所减免。五保户将免收一年有线数字电视基本维护费,对于低保户,免收一半的费用。

  由于接收数字电视必须安装机顶盒,在整转工作期间,相关部门将对市有线电视用户免费配置一台机顶盒,并由安装代理队伍在广州有线电视公司的严格监督下免费上门安装调试。

  会上提出,广州市要在2008年前基本完成180万户市有线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城区的转换将分四个阶段进行(见表):

  城区数字电视转换阶段表

  5月25日前 完成海珠区金碧花园约1万户的整转工作10月至2007年1月底 完成海珠中心城区约15万至19万用户的整转工作,各分公司选择一定数量的小区(至少2000户)进行整转工作,全市约25万户2007年1月至2007年12月底 在总结海珠分公司整转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城区全面铺开,完成约100万户的整转工作2008年1月至2008年6月底 完成广州市整转工作并通过国家验收

  用户疑问逐个解

  会后,针对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及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负责人作了解答。

  数字电视有何好处?

  记者:有些市民不明白,现在就已经可以看50多个台了,数字电视无非就是多几个台而已,又要装机顶盒,又多个遥控器,操作越来越复杂,能不能介绍一下换了到底有什么好处?

  答:转换成数字电视绝不是仅仅多几个台而已。目前,我们看到的有线电视有时画面存在“雪花”、“横纹”、“混台”、“杂音”等情况,数字电视的图像、伴音质量则与演播室效果无差异。

  另外,有线数字电视还可以收听广播,观看节目导视,预订节目,了解公共信息,政府也可通过该系统发布公告、紧急通知等等。另外,数字电视互动性强,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个性化收视,观众可以自主选择所喜爱的节目进行选播录播,达到“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为何只能看58个频道?

  记者:安装数字电视后究竟能看到什么台,在家里能一下子接收500个频道吗?

  答:一般的家庭住户只能看到58个台。目前,广州数字电视的基本内容包括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市电视台等各台的节目,以及部分省级卫视和其他地区节目,一共58套。

  为什么频道容量有500多套却只能收看到58个频道?主要是由于普通老百姓要看的节目必须是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对哪些频道在国内家庭播放是有限制的。三星级以上宾馆(含三星)则是例外,转换成有线数字电视之后,将有可能看到上百个甚至是数百个频道,甚至国外的一些电视台。

  在完成整体转换后,根据有关政策,频道数量会逐步增多,具体则要留意广州有线发布的节目单。另外,除基本节目外,数字电视还提供各类个性化、专业化的付费频道。如需申请收视,可于6月1日后到广州有线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

  不转换会有何后果?

  记者:可能有市民觉得换有线数字电视太麻烦了,想维持现状。如果此次不换成数字电视,还能不能看到现有的频道?

  答:不愿参与转换工作的用户,在整体转换期间,仍可通过原有线路收看到原来的有线电视节目。但是,一旦该区域整体转换完成之后,这个区域就会逐渐关闭原来的有线电视的模拟信号。那时,就只能看到中央一套、广东卫视、南方卫视、广州34频、广州新闻等5套模拟电视节目,直至2015年国家全部关闭模拟信号。

  另外,错过了这次整体转换,以后再要转换的用户则要自己掏腰包购买机顶盒,每个机顶盒的价钱大约在四五百元左右。

  几台电视装一个盒够吗?

  记者:如果我家有好几台电视机,只装一台机顶盒就能让所有电视机都收看到有线数字电视吗?

  答:不行,必须对应安装多台数字电视机顶盒。原来的市有线电视,一户人家无论有几台电视机,都只交一次钱。换成有线数字电视后,每多一台电视机,就要多交一部分钱了。

  假设一户人家有3台电视机,那么第一台电视机视作主机,主机的机顶盒是免费安装,月收费不超过26.5元。剩下的两台视为副机,可以选择两种交费方式:一,用户自购机顶盒的,副机每月每台收取5元费用;二,用户向网络公司申请免费配置第二台、第三台电视机的机顶盒,此时,两台副机每月每台就要收取13元的费用。每户(同户同址)最多可另配置两台机顶盒。如果再有第四台电视机,则要按照主机的费用交费。

  转换期间怎样收费?

  记者:转换期间有线电视收视费怎样收取?

  答:参与整体转换用户今年内每月的收视维护费仍按照现有模拟电视收费标准执行。待广州市物价局标准出台后,再根据市物价局的具体要求,确定调整收费时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