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秀社区试点网格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片区社工像农民各自种好“责任田”

  本报讯记者牟春燕、通讯员杨亚明报道:郭玉姐是黄花岗街永泰社区的一名社工,每天到达工作岗位后,在不影响完成专职线工作的情况下,至少要到自己所负责的“责任片区”巡查一次。根据规定,半年内她要访遍“责任片区”内的每一户居民,上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像郭玉姐这样的社工在黄花岗街道还有89名。他们每个人负责500至1000人左右的“片区”,通过巡查和上门“普查”,及时发现居民的“麻烦事”。走访之后,一些居民遇到麻烦事,也会主动联系他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居民们在体验了社工“分片包干”带来的便利后,把负责“分片包干”的社工亲切地称为“社区保姆”———家里有麻烦事,邻里街坊有了矛盾,都可以直接找负责本片的社工出面解决。

  记者获悉,因为黄花岗街道实行的这种社区管理效果明显,越秀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这一堪称先进的管理方式。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贺立平教授指出,越秀区试点的社工“分片包干”,实质上是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他认为,这种管理模式,是将社区管理推向精确化管理,可以解决很多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的盲区,一些社区矛盾可以在萌芽状态下就在内部得以解决。

  越秀区副区长王慎初介绍,随着“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许多矛盾和问题都向社区聚集,如果不细化管理,很容易出现社区管理的“真空”。越秀区黄花岗街进行的社工“分片包干”试验,“人人都是多面手,人人有块‘责任田’”,希望能通过以楼宇单元为基础,实施划分片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逐渐填补管理“真空”。

  据了解,越秀区将要求22条街道各拿出一个社区作试点,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社工“分片包干”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