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亿万富姐为家乡捐款千万 救助三十“儿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2 国际在线

  

亿万富姐为家乡捐款千万救助三十“儿女”(图)

  

亿万富姐为家乡捐款千万救助三十“儿女”(图)
2006年年初,感动吉林慈善奖评选结果揭晓,陈桂红名列其中。颁奖辞中对她是这样描述的:富而思源,不忘父老乡亲,情系家乡,为建设家乡捐款千万余元,自创大业、造福一方……

  十几年前,她从大山里走出来,身无分文,她先后收养了7个孩子,认了22个干儿子;如今,她成为在上海市拥有十余家公司的集团董事长,资产超亿元。陈桂红常说:“人生一共才三万多天,活着就得拼啊,活着就得为别人多做一些!”

  1961年4月24日,陈桂红出生在吉林市旺起镇建设村,家里姐妹六个,她排老四,当时家里穷得常揭不开锅。

  陈桂红17岁就结婚了。没想不到四个月,丈夫便和她离了婚,那时,她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儿子就在第二年出生了。后来全家搬到了市郊。一个生计无着的弱女子,独自抚养儿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1981年,她服了大量安眠药,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命。出院后她借了150块钱卖水果,凌晨两点多钟就去上货,一站就是一天。尽管自己生活艰辛,可看到比她不幸的人,总是忍不住想帮一把。

  【爱之深】 6个没家孩子得到她的庇护

  1986年4月,陈桂红收养了第一个孤儿:一位母亲得了“产后风”去世的婴儿。“当时,这小孩瘦得吓人,肠子都能看见。”陈桂红靠卖水果,母亲卖鸡蛋、鸭蛋赚的钱给孩子买奶粉,小药。现在,这孩子已经读高中了。

  1992年12月,她在家门口捡回第二个孩子。凌晨两点多钟,在睡梦中的陈桂红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出去一看,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躲在水泥管子里。我一把抱起孩子。老妈老爹赶紧烧水,给孩子一洗头,水面的虱子漂一层。后来,孩子告诉我们,她8岁,家在山东,妈死了,爸又找了女人,爸爸把她扔到大管子里走了……”

  “小小年纪整几个孩子,可怎么办呀?”桂红母亲很担忧。恰巧,桂红老舅来了。见此情景,老舅说:“桂红啊,这孩子老舅替你养了。”桂红一口答应:“钱我包了。”现在孩子已成家立业。

  1994年1月,陈桂红收养了第三个孩子:一个13岁的男孩,父母离异,无家可归。这个男孩就是现在家中的长子大丰。

  1994年2月,她和哥嫂出门回来,在火车上都睡着了。“‘吉林站到了!’我抬头一看满车厢就我们三个人了,我们提着包裹直奔车门。突然,列车长喊着:‘把孩子抱着!’孩子小被里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好心人,请你把她抚养大。”这就是陈桂红收养的第四个孤儿小旭。

  1994年农历五月初十,陈桂红收养了第五个孤儿毛毛。“半夜听到有婴儿啼哭,出去一看门前车里有个小孩。”1998年5月,她收养了第六个孩子:父母离异的2岁男孩。

  【爱之切】 苹果给孤儿 亲儿吃萝卜

  几年间,陈桂红收养了几个孤儿,还有自己的亲生儿子,他们不仅要吃饭、穿衣,还得上学。离婚时她欠下3万元债务,后来债务欠到7.5万元。1993年,陈桂红整整吃了一年大葱泡酱油,没吃一滴油,由于缺乏营养,时常晕倒。那时是欠债难还,欲借无门,很多人不理解她,“一个女人家,逞什么能!都这样了还收养孤儿”。

  面对生活的窘境,陈桂红再次绝望。1996年,她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再度选择了服毒自杀。

  当桂红苏醒时,儿女站成一排,儿子小丰哭着说:“妈,你死了我们怎么办?妈,你这是要我们成为孤儿吗?”儿子这一句话刺痛了她的心。“儿子,相信妈吧!妈不会再做傻事了。”

  从此,陈桂红下定决心,绝不能让孩子过得比别人差。她起早贪黑卖菜、卖服装,到粮库当力工。一麻袋黄豆100公斤,这常常把她累得胸腔疼,尽管这样每月只能挣150块钱,但她还是坚持了半个冬天。在小区的工地上,她每天早上4点就给人开搅拌机,每月挣110块钱。

  陈桂红苦着自己却把每个孤儿都视为亲生孩子。1995年,她卖完水果,发现剩下4个苹果烂得差不多了,那天5个孩子在一起,苹果怎么分呢?她对亲生儿子小丰说:“你去玩一会儿。”半个小时后,儿子回来看见几个苹果核,说:“妈,你给我留的那份呢?”陈桂红到厨房切了一块。儿子吃了两口说:“妈,这不是苹果,这不是萝卜吗?”陈桂红转身进屋就哭了。儿子安慰起妈妈,“妈,没留就没留呗,干啥把萝卜当苹果给我!妈,你给哥哥妹妹吃,我不生你气……”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