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封匿名举报信让蛀虫现形 检方寻找有功举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两年前,鼓楼检方根据一位匿名举报者的举报,成功破获一起腐败案。但两年过去了,这名举报人却迟迟没现身。

  昨天,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源源委托本报,希望能找到这名匿名举报有功人员。

  匿名举报信揭开回扣黑幕

  2004年初,鼓楼区检察院举报中心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举报人反映,南京某大学保卫处处长朱某在该校新校区建设中,利用职务之便和灭火器销售商王某勾结,高价购买劣质灭火器,从中吃回扣。

  举报人还称,当时,保卫处处长朱某还和销售商王某合买了一辆车,车牌为×××××。

  这个线索引起了鼓楼检方的重视。该院控申科科长孙宁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检方决定,就从这个车牌号入手展开调查。

  但在车管所核查车辆资料时,办案检察官却发现,这辆车的车主并不是保卫处长朱某,而是一名王姓男子。而这名王姓男子就是经营消防器材的,正是举报信中所称的与朱某勾结的王某。

  查实后,检察官当即来到朱某所在的南京某大学,联合该校纪检部门调阅该校新校区建设中的原始发票。

  花252元买只值80元的灭火器

  调查显示,该校保卫处分别于2002年、2003年先后向王某公司购买了一种型号为MFZL4型灭火器252只、1834只,单价为每只252元。但在2002年的发票上,这笔交易却写成了1211——4型灭火器,2003年的发票干脆只写成4公斤灭火器。

  “偷梁换柱!”办案检察官特地取了只灭火器,向厂家和经销户咨询,结果得知,MFZL4型灭火器只值80元,而1211——4型灭火器市场价为250元。初查告捷。控申干警随后将该线索及时移交给该院反贪局。2004年4月23日,鼓楼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在集合村将王某抓获归案。

  行贿者受贿者双双获刑

  王某交代,为顺利将消防器材卖进大学校园,他曾在2002年年底至2003年年底,先后给了朱好处费共9万元。

  几天后,鼓楼检方传讯朱某,并对朱某住所进行了搜查。经过审讯,朱某低下了头,承认了受贿事实。

  此后,朱某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没收财产3万元,上缴受贿所得9万元。不久,王某因犯行贿罪,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追缴违法所得22万元。

  被告人最终被判入狱,至此,检方的工作也告结束。但鼓楼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心却无法平静。

  “案子虽然过去两年多了,但要不是当初那位匿名举报人的举报,学校不知道还要损失多少财产。”王源源说,为鼓励这名匿名举报者,他们想到了通过媒体寻找这名“深喉”的想法。

  王源源介绍说,该院现在的举报案件中,近80%都是匿名举报,不少线索为检方办案提供了帮助。下月20日是全国举报宣传周,举报朱某的这名匿名举报人,目前已被列入该院奖励举报人名单。他希望这名匿名举报人能够与检察院联系,检方会替其做好保密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