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人变嫌犯 危急时刻英雄火中再次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本报16日讯今天上午,哈市道里区共乐小区某居民家着火,邻居安绍华火中救人,使伤者及时得到抢救。这位做好事的人8年前曾因救人变成嫌犯,4年前勇斗歹徒身受重伤留下残疾,3年前才洗清冤屈,今天,身体复原后的他再做英雄只说了一句话:“好人难做仍要再做好人。”

  今日11时,记者在共乐小区见到了刚刚火中救人的安绍华。据安绍华介绍,10时许,家住5楼的他突然听见楼梯间传来“救命”的喊声,他马上从家里冲了出来,看见7楼弥漫着黑烟,火光中一位满身是火的中年妇女正在挣扎,安绍华马上返身回屋取来几条湿毛巾,向妇女身上一阵用力拍打,并一路拉着她来到6楼缓台,端来几盆冷水浇熄她身上的火焰。这时,安绍华才看清中年妇女是7楼的邻居,但不知道对方姓啥叫啥,只听见她喊:“快打电话!”这时,其他邻居也闻声赶来,安绍华和邻居纪某冲入7楼的滚滚黑烟中,发现7楼4门的炉具和煤气管道是火源,二人取水灭火后,打开窗户。随后,消防人员和救护车陆续赶到,伤者也被送往医院抢救。

  救人后的安绍华想起了当年好心救人变成嫌犯的过程。8年前的一天,安绍华曾在哈尔滨市第四

医院碰到了浑身是血的王滨杰。当时,王滨杰被四五个来历不明的男人扔在医院不管。安绍华向朋友借了钱把王滨杰送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及时保住了王滨杰的生命。没想到,安绍华的好心换来的却是王滨杰家人的误解,王滨杰变成
植物人
,安绍华被当成伤人嫌犯接受调查。虽然没被公安机关认定罪责,但王滨杰的家人始终认为他就是凶手。

  4年前,安绍华为了保护公司的公款又做了一次难做的好人。2002年5月30日,安绍华到银行为单位取来5.5万元现款,被4名歹徒盯上。安绍华勇斗歹徒,誓死保卫公款,将歹徒当场抓获。他却被砍成了重伤,成了伤残人士,和所救的王滨杰住进了同一间病房。

  终于,3年前,变成植物人的王滨杰醒来开口说话了,“大哥,你真是好人!”此时,安绍华才彻底洗清了冤屈,被评为“道外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安绍华的英雄事迹。光环一下子围绕着好人安绍华,他成了活雷锋,成了脍炙人口的模范人物。

  可英雄在光荣背后,等待他的却是不幸。单位和保卫公款的安绍华解除了劳动关系,安绍华被歹徒重伤脑部。同时,在治疗期间,安绍华又不幸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能力,拄上了双拐。

  尽管好人难做,今天,安绍华却再次救人,感慨良多。他说:“我的身体好多了,已经不用拄双拐走路了,仍可以为社会做很多事情。好人虽然难做,我仍要再做个好人。”

  安绍华在介绍火中救人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