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证书”考生填报志愿较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连日来,本报的“高考热线”受到众多读者的热捧,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对“高考热线”给予充分肯定。昨天,有读者来电希望本报在关注“3 X”普通高考的时候,也关注一下“3 证书”高职类的考生。记者随后采访了教育界有关人士。

  今年全市有1672人报考“3 证书”

  据悉,按照省今年招生专业目录整理,今年全国普通高等中专学校在我省招生计划约35.5万人,其中普通高考“3 X”招生计划约32.5万人,“3 证书”招生计划约3万人。汕头市报考“3 证书”的考生有1672人,比去年减少201人。根据有关方面的统一部署,今年汕头市报考“3 证书”考生的填报志愿时间、程序要求和表格,都与报考“3 X”考生一致。

  考试范围及难度较“3 X”容易

  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的李子华校长认为,根据今年省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即“3 证书”)的高校投档原则:总分600分以上的考生优先按志愿投档。总分600分以下的考生,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投档。可以预测,今年“3 证书”高职类考试的考试范围、考试难度可能比“3 X”考试要容易些。

  另外,根据《广东省2006普通高等学校“3 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专业目录》,今年报考“3 证书”的汕头考生,按规定仅局限于报考省内的60多个招生单位,而且只可填报2个院校,各院校有6个专业志愿,这样不论是院校的可选择数,还是志愿填报的可选择性,“3 证书”的考生都应该比“3 X”的考生简单些、容易些。因此,对大多数报考“3 证书”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和备考状态都显得较为轻松。

  技能型人才紧缺,报考“3 证书”就业有一定优势

  据了解,现阶段我省高级技能型人才严重紧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高级技工人才缺口达300万人,一些高级技工的工资水平远高于一些本科毕业生。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即大专层次的教育,正是以培养技能型、实用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从去年高考高职类的录取情况看,汕头“3 证书”考生的上线率超过86%,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不少考生通过更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学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发展“坐标”。不过,由于一些高职类院校属民办院校,收费标准相对偏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实际,弄清楚各招生院校的情况,才能做到慎重、理性地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