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乘遭遇假币尴尬应予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近日,市民陈先生来电反映他乘坐出租车时被司机用障眼法夹杂了两张10元假币,令他十分气愤。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司机也有遭遇乘客付假币的情况,司乘人员遭遇假币的尴尬情况,应引起关注。

  乘客:找零被夹假币蒙受损失

  据陈先生介绍,两天前的晚上9时多,他从大华路“打的”到碧霞庄,到达后他掏出一张百元钞票付款,司机找给他85元,大多是10元钞票。陈先生见是小面额钞票,也不太在意,且当时车厢内灯光昏暗,他只看了找还的钱额数目没错便下了车。不料第二天中午他上市场买菜时,其中两张10元钞票被小贩发现有问题而拒收,此时他才知道被“的士”司机蒙骗了。

  记者在向市民了解出租车的相关情况时,时常会听到不少善意的提醒:“坐出租车要小心,一些司机使用假币欺客,听说夜晚的时候更多。”在汕头经商的蔡先生就有过一次损失400元的经历。今年农历除夕的当天下午5时多,蔡先生包了一辆出租车回潮阳父母家过节。抵达住处时天已黑了下来,他摸出一张百元钞票付还车费,但司机接过后却说要重换一张,急于回家的蔡先生也没有多想,遂从钱包里的一叠百元钞票中另抽了一张;司机端详后又让另换一张,就这样一共换了4次,第5次才找还零钱。蔡先生说他当时忙于接听手机,无暇去验看被“退回”的4张钞票。结果第二天到商场购物时才发现中了“的士”司机的黑招,4张钞票被掉包成假币。

  司机:也是假币受害者

  为一探出租车“找零夹假币”的情况,记者近日夜晚进行了两次暗访,结果没有遭遇假币。在与出租车司机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是假币受害者。

  河南籍的赵师傅有一天晚上在小公园搭载一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子到龙湖村。一上车,对方就显得很着急,一直催赵师傅开快点。付款时她丢下钞票就跑了。赵师傅点钱时,发现其中的一张10元钞票有点不对劲,但那名女乘客已拐入小巷深处不见踪影。此后,赵师傅还曾多次遭遇乘客的假币“陷阱”,有一次,一乘客给的50元假币被他识破后,对方一边狡辩说他看错了,一边拉开车门溜掉了。

  对于司乘人员遭遇假币的尴尬情况,有关人士认为除了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制贩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外,还应加大法制教育宣传,使群众认识到故意持有和使用假币是违法行为,这不仅需要从法律上来解决,也要从道德上进行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