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研员刘金提醒广大考生:综合科要回归课本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冲刺高考的20来天里,综合科目又有什么复习的“宝典”呢?市教育局综合科教研员刘金在“高考热线”活动的最后一晚———本月15日晚接听热线时(见图),提醒广大考生,现阶段重视综合科的复习,必须回归课本,抓住主干知识,形成知识体系,同时还要注意答题的技巧。

  考生:短时间内如何有效复习综合科?

  教育专家:回归课本,整理知识体系

  应届考生:我是聿怀中学的考生,地理、化学、物理学得比较差,平时花在综合科上的时间也不多,一模、二模的综合科目成绩都只有60多分。我想问现在做题还有用吗?如何在高考前这么短的时间内有效地复习综合科呢?

  教育专家:高考在即,如果平时对综合科比较忽视的同学,在现阶段就要重视综合科。因为综合科所需的知识,相对于X科的难度,只是X科里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只要认真系统地复习,就可以争取多拿几分。

  在考前,综合科的复习一定要回归课本,重温学科里的主干知识要点,把书里的知识系统地看一看,如果能归纳出知识点那就更好了。考生可以看各学科的课本目录,回忆该目录里的标题里面讲了什么内容,内容里边又包含有什么公式、定理、概念、实验过程等。通过回忆,形成网一样的知识结构。这样一方面可以整理出知识点,另一方面又可以扫除知识盲点,不懂的、回忆不出来的知识,就可以马上翻看书本,及时查漏补缺。同时综合科是知识加能力的考核,要注意学科内知识点的串联、前后知识的整合,关注生产、生活的内容。例如地理书里面有的章节讲地形,有的章节讲气候,那么考生就可以联系出地形、气候跟农业生产又有什么关联。而在北方气温下降,家里开始使用暖气炉,那么就有可能用到物理方面的知识点作答了。

  现在考生没有必要再自己找太多的题目来做,只要跟着学校老师的复习步伐走就可以了。另外考生赴考前要坚持“信心”、“静心”、“细心”,只要考前回归课本、抓住主干知识,就不用害怕,而要充满信心地迎接高考。

  考生:听说今年综合科难度会加大?

  教育专家:要求的知识面更广

  应届考生:我是市第二中学的考生,一模综合科考了101分,二模考了130多分,其中选择题的波动很大,两次相差20多分,出现这种情况我感到很迷惘。另外,听说今年高考的综合科难度会加大,我该如何应对呢?

  教育专家:这位考生的成绩很不错,但是在做选择题时有波动,说明知识点还存在缺漏,基础知识不扎实。考前每天最好抽出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重温课本知识。例如在复习地理课本时,要掌握地球运动的基本原理、时区的计算、气候等自然知识、地球公转意义体现的太阳高度角变化等相关知识。要认真研读重要的地理图形和注释,注重建立世界和中国地图的空间观念。

  今年的高考题目将不会有太大变动,将是明年新课标的平稳过渡,综合科加大难度也只是“纸老虎”,考生不用惊慌。在综合科难度上加大,是指知识面要求更广、知识的覆盖面增加了,主要是针对那些知识存在漏洞的考生。例如一个题目本来考1个知识点,将会变成同时考几个知识点。而去年的物理考题相对比较简单,今年加大难度也可能只是5道选择题中1道加大难度而已。

  考生:Ⅱ卷主观题有何答题技巧?

  教育专家:答题序号化,防止学科“串门”

  应届考生:我是市第四中学的考生,我在综合科Ⅱ卷主观题作答方面总是失分很多,有时会做的题目也得分不高,请问Ⅱ卷的主观题在答题时有何技巧?还有,为什么我上课时明明听懂了的知识,过后又忘了呢?

  教育专家:从我市考生一模、二模的成绩分析来看,有部分考生确实出现怕做题目的时间不够,看题目毛糙的毛病,产生“题目不难、自己会做、得分不高、老师生气”的情况。所以在答Ⅱ卷主观题时,要注意方法。首先,要看清楚题目的要求,有些答案有可能就隐藏在题干里。其次,答题前要构思一个答题纲要,分成几个要点一行行地写,写完后在每行前加上序号,就是答题序号化、层次化、要点化,就能尽量少被扣分。然后,答题时要防止学科“串门”,用化学的知识点答题,如果用生物的语言作答,虽然意思一样,但是化学老师阅卷时就可能判错。因为综合科Ⅱ卷的分数是6个学科每门平均10分左右,所以如果考生作答时发现某一学科已经在其它题目答题时满10分,就可以估计该学科不再考其它知识点了。最后,考生答题时不要写错别字,不要用非学科语言,例如月球写成月亮的表述方式就不好了。

  考生:科学探究题该怎么答题?

  教育专家:看清题目,紧扣学科基础知识作答

  应届考生:我是华侨中学的考生,我X科是报政治的,我发现在二模中Ⅱ卷的政治部分题目的答案好像很简单,没有X科答题时那么详细,为何会这样呢?我对科学探究题不太熟悉,到底要怎么答题才能得分较高呢?

  教育专家:综合科目答题时要看清题目要求,如果是简答题,则答要点就够了。科学探究题自从去年试探性地出现后,今年将会加大分值。考生作答时要做到:紧扣课题探究目标去展开思路;根据试题要求分序号列出步骤;善于分析比较试题提供的数据或论点,得出结论;紧扣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答题,例如去年的种子发芽的题目,就涉及生物、地理多学科的知识;文字叙述要简洁,与课题的内容紧密相连。本报记者郭丹/文本报记者庄建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