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瓷器新旧真伪须仔细考察

  主持人大麒

  主持人语:《为您鉴宝》专栏的众多来信中,我们发现不少收藏爱好者其收藏的瓷器,相当部分为仿制之品。如何对瓷器真伪新旧进行鉴别?主持人近日查阅资料并请教权威
专家,兹将鉴别时应注意的要点列下:

  一看器物光泽。器件的釉面光泽刺眼(俗称贼光),固为新器。但切不可认为,凡无“贼光”者皆为旧物。因作伪者,常用新瓷由人工除却“贼光”,以犹旧瓷。辨别之法,要仔细观察釉面之痕迹,旧器经过数百年或千年以上之流传,其表面上必有多少无意中的痕迹,其显著者肉眼在普通情形下即可看见,稍暗者迎光也可见之,如用放大镜观察,更原形毕露。新者必毫无痕迹。

  二看器物底部。作伪者以改换旧底为最多,一般藏家均注意款字之真伪,甚至以为款字真者,其他可不必考量。然而,作伪者有一招“改换旧底”之法,在瓷器外面颇不易察觉,若在器内以碱水刷之,去其所涂抹之尘埃,则接口痕迹不难发现。且其釉色、式样、光泽、新旧相比,终有不同之处。

  三看器物连接处。瓷器有足、耳,及其他易碰落的部位。鉴别时务必详查其连接处,因这些部分容易损落,多有修补再次火烧成者。若用吹釉之法补上,其痕迹极不易见,只能从器物釉面之新旧、火气、光泽等判断。

  四看器物式样。历代瓷器的式样,必须合理,有不伦不类者,多为损毁改作之物。鉴别时,对于口边宜十二分注意,口边颜色与其他部分不一致者,多为改作之物,不可不察。

  藏家自述

  1现有两件器件(图①釉里红鸳鸯卧莲纹碗、图②彩人物圆形红木插屏)分别是祖上留下来的。不知物品年代,是否有保存价值?市场价如何?望老师观审鉴别。广州市番禺区灵山镇梁生

  2这是家父留传下来的开片青花云龙纹梅花耳瓶(图③),说来有一段古。文革破“四旧”,家母响应号召,把家中古旧藏书清理烧了,余下的这件双龙花瓶也说是四旧,要毁掉。由于我非常喜爱这花瓶,于是我便冒险保留。我先在花瓶上用粉蓝色的油漆上底色,然后在上面写上语录。就这样,幸运地把这花瓶保留了下来。

  文革结束后,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把油漆洗净,双龙瓶又恢复了往日的光彩。现请专家给鉴定一下,这瓶是何地、何年出品,价值如何?广州市光复北路何国荣

  3我是一个收藏爱好者,今年春节前,在家里打扫卫生发现我爸留下来的物品中有两件器件像是汉代以前的物品(图④蓝釉印花长颈球腹执壶、图⑤虎纹陶罐),不知是真是假。敬请专家组老师给予鉴定真伪,是什么年代的东西,有没有收藏价值,以及现时市场的价格。广州市齐富路李先生

  鉴定结果

  本期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自强

  

  1梁先生收藏的釉里红鸳鸯卧莲纹碗,是解放后景德镇生产的仿元代型制与纹饰,可作为新工艺品。另外收藏的彩人物圆形红木插屏,瓷版与红木座雕工应是民国年间之物,市价应在8000元左右。

  2何国荣先生保存的开片青花云龙纹梅花耳瓶,应是江西景德镇清代道光年间生产之物,瓶底部中央酱色刻“成化年制”四字款。上世纪60年代这种花瓶约值几十元,现市场价可达8000元至1万元左右。这瓶应是民窑作品,值得保留。

  3李先生收藏的蓝釉印花长颈球腹执壶,应是解放后仿唐代之物。虎纹陶罐,是仿汉代的,两件都是现代仿品,没有收藏价值。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图①釉里红鸳鸯卧莲纹碗

  尺寸:直径30厘米、高12.5厘米、圈足14厘米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图②彩人物圆形红木插屏尺寸:长52厘米、宽41厘米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图③开片青花云龙纹梅花耳瓶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图④蓝釉印花长颈球腹执壶

  

为您鉴宝:一看光泽二看底三看连接四看样

  图⑤虎纹陶罐

  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经济部《为您鉴宝》栏目。邮编:510085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