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阿荣旗农民群众法制观念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17日消息(记者阿都钦 通讯员申建军 王娜)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素质的提高,法律消费正不断走近人们的生活,作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它正受到内蒙古阿荣旗农民越来越多的青睐。

   婚前财产公证成时尚

  在城里流行的“婚前财产公证”,如今也渐渐被一些农村百姓所接受。阿荣旗公证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来进行夫妻财产公证的农村人越来越多,而且公证的内容也越来越细化,由最初的房屋、农用车等大件公证,细化到现在的嫁妆、首饰、礼金、储蓄。

  “以前农村青年大都是勒紧腰带办喜事,夫妻双方哪有什么财产啊?但现在生活好了,我们都有自己的储蓄,所以办个公证很有必要。”一对刚办完财产公证的新人感慨地说。那吉镇男青年刘宏军从事个体运输已有3个年头了,现在拥有一台“平头柴”和一辆出租车,未婚妻李红艳开了一家小饭店,规模不大,但生意一直很火。结婚以后,女方家里的意思是把饭店作为嫁妆,并打算让他们将规模扩大,但假如以后感情出现问题,那双方资产的分配就成为关键问题,刘宏军小两口选择了财产公证。丈夫刘宏军说,结婚之前进行财产公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金钱、财产为筹码的功利性婚姻,而且是解决今后婚姻、财产纠纷的重要法律依据,这种做法对维持婚姻生活的稳定有很大的帮助。下个月,他们将选择一个好日子举行结婚仪式。

   怀揣法律去打工

  “对我们这些打工的人来说,多学些法律知识好处就是多,做啥事心里都有底。”这是出门在外的阿荣旗孤山镇农民申建国道出的真心话,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出门务工,他的行囊中多了一样东西:法律书籍。

  近年来,打工者权益得不到保护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打工者法律知识缺乏是重要原因。因此,学好法律好打工,成了许多阿荣旗打工者的新选择。于是,许多外出务工返乡过节的民工不再像往年那样钟情搓麻将、打扑克,而是热衷于学习法律知识。据了解,孤山镇等乡镇的一些打工者还利用假日把法律工作者请到家里给他们讲课,重点学习《劳动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打工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山东威海保险公司就职的农民工李宏说起这事感触颇深,他说:“过去不懂法,搞营销心里没个底儿,如今带着法律卖保险,办事有了准绳,工作起来心里踏实多了。”

   流行聘请法律顾问

  日前,阿荣旗红花梁子镇经纪人王贵友来到法律服务所,详细咨询了有关销售方面的法律政策,并聘请司法员为常年法律顾问。至此,该旗聘请私人法律顾问的农民已有300多人,解决法律问题650多个。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那些走出田野闯市场、租地租房办厂、签订各种购销合同的农民,对法律服务有着特别的需求。他们往往一碰到法律问题,就到当地的法律服务机构咨询,这种被动式的法律求助虽解决了不少问题,但耗时又费力。去年,旗里的一位搞建筑的农民老板聘请了一个律师,长期为他提供签合约、办理信贷手续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使他有更多时间来经营。受他的影响,该旗许多农民企业家纷纷聘请法律工作者为其服务。现在,不但是农民企业家聘请法律顾问,就是很多普通农家也流行聘请法律顾问。他们与法律工作者签约后,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签约法律顾问就能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服务,服务范围涉及到房产纠纷、经济合同、法律咨询、代理诉讼等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