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继母希望为尿毒症继子捐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3:31 沈阳晚报
继母希望为尿毒症继子捐肾(图)

继母李凤杰与继子建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5年来,他从未叫过她一声妈,但她仍然无微不至地关怀他。当他患病后,她为了救他,宁愿倾其所有、宁愿每天一个馒头充饥、宁愿睡在冰凉的水泥地上……她虽然是他的继母,但她用朴实、善良的爱诠释着人间真情。5月17日,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一院采访了这位母亲。

  他是我儿子,我不管他谁管他

  1990年,40岁的李凤杰嫁入唐家时,丈夫的前妻留下两个男孩,大的9岁,小的7岁,建海是小儿子。从进门的那天起,两个孩子就没叫过李凤杰一声妈,甚至小时候还会当面骂她,但李凤杰都忍下了。“孩子小,亲妈又没了,心里难过是难免的,只要我对他好,一定能感化他们。”

  家里条件困难,一家人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每到这时,李凤杰总找借口让两个孩子先吃,然后自己胡乱喝口粥充饥。有一天,小儿子建海举着一根快要化没了的冰棍喊她:“姨,这是给你的。”那一刻,李凤杰激动了,抱起小建海满院子跑。虽然她和丈夫又生下了自已的孩子,但她仍视小哥俩如已出,逢人便说,自己有三个孝顺的好儿子。

  建海小时候很淘气,经常不好好做作业。李凤杰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还吓唬他们,再不完成作业就不让吃饭。嘴上虽这么说,但她总偷偷地把饭菜留出来。对此,有人劝李凤杰犯不上管他们,李凤杰却说,“我是他妈,我不管他们谁管他们。”

  为儿子,用我的肾换一个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建海在14岁时就帮人放牛,记得第一次把挣回来的60元钱交到家里时,李凤杰感到很意外。“姨,我能挣钱了,你不用再这么累了。”

  一句话让李凤杰心里暖暖的,她心甘情愿为他们付出一切。结婚这么多年,李凤杰只添了一件新衣服,至今也不舍得穿。去年,大儿子处个对象,女朋友给她买件半袖,李凤杰很知足,她整天穿在身上,逢人便夸孩子的好处。

  去年年底,建海病了,是尿毒症,而且很严重。听到这个消息,李凤杰为了儿子,从不张嘴求人的她伸手向家人借钱,来到医院陪儿子看病。为节省医药费,李凤杰每天一个馒头加开水充饥;晚上就睡在冰凉的水泥地上陪着,刚借到的7000多块钱又在医院被人抢走了。担心儿子上火,李凤杰没敢说。听记者要采访,她一个劲使眼色:她怕被儿子听到。

  眼见儿子病情越来越重,李凤杰很无助。得知可以换肾时,她马上验血、配型。但遗憾的是,建海的血型是O型、全家人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这么多天不,李凤杰四处打听,希望能找到办法。17日,她从别人那里听说,现在很多病人要换肾、也有血型不符合的时候。“我可以和他们换嘛!”她恳请记者帮忙留意:“一旦遇到,我就用自已的肾脏和别人换一个给儿子。”

  继子说,在心里早叫妈了

  得知李凤杰是建海的继母,一屋子病友都很感动,大家吃饭时经常给她们娘俩带份,现在钱被抢了、不能透析,病友都帮着垫付。

  在病房内,记者问唐建海:“你叫她啥?”“15年从没叫过妈,但我心里早叫了。”听李凤杰说,母亲节那天早晨,她正在忙活东西,就听有人捅自已后背:“妈,你歇会儿。”她没敢相信自已的耳朵,抬头看看儿子。“妈,我在叫你呢。”那一刻,李凤杰跑到走廊里大声哭起来。

  看着李凤杰安慰儿子,母子俩情深意重,在场的人都感动了,大家都希望有好心人能帮母子度过难关。(本报记者李靖 实习生孟磊 李浩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