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鲨鱼口中站中国妇女 大师遗留油画待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15 国际在线

  

鲨鱼口中站中国妇女大师遗留油画待揭秘(图)

  得到这幅油画,沈延柱如获至宝

  

鲨鱼口中站中国妇女大师遗留油画待揭秘(图)

  研究者称,这个画面中有“鲨鱼”,“鲨鱼”口中是一位怀抱婴儿的中国妇女

  

鲨鱼口中站中国妇女大师遗留油画待揭秘(图)

  研究者称,这幅画面里隐含着日本三八式步枪和刺刀

  2006年3月6日,长春市民沈延柱得到了一个宝贝。

  这个宝贝是一幅名叫《哈尔滨太阳岛》的油画,专家鉴定,它是日本西洋画大师野村守夫创作于1939年的真迹。然而,更吸引人的是这幅油画中暗藏的诸多玄机,比如,研究者推断,这幅画没有月余时间难以完成,但这幅呕心沥血之作,野村守夫既没向别人提起,也没将它带回国内,这是为什么?比如,这幅画能够逃过二战烽烟,挺过“文革”浩劫,简直是个奇迹,这段时间内是谁在保护它?

  日前,本报记者看到了这幅被有关专家称为“东方的《格尔尼卡》”的画作的真颜。

  插叙

  野村守夫

  野村守夫其人,传世资料甚少。记者多方调查,日本网站资料证实,野村守夫生于1904年,逝于1979年,师从日本西洋画宗师藤岛武二,系日本美术界现代派绘画权威组织“二科会”成员。他擅长冰雪题材,1938年至1939年间,曾来中国东北采风取材。1973年,作品《丘陵之街》获日本艺术院最高奖,并被日本政府嘉奖。另据有关人士介绍,野村守夫被列入《日本108位名画巨匠》之一。

  “他在日本西洋画界是一位大师级人物。”采访中,几位研究者均如是表示。

  《格尔尼卡》

  1937年初,毕加索受西班牙共和国委托创作一幅装饰壁画。同年4月26日,德军轰炸西班牙北部巴克斯重镇格尔尼卡,很多平民百姓死伤,格尔尼卡化为平地。毕加索以这一事件作为题材,创作出被载入绘画史册的惊世绝作《格尔尼卡》。这幅长7.76米、高3.49米的巨画,以变形、象征和寓意的手法描绘出在法西斯兽行下,人民惊恐、痛苦和死亡的悲惨情景。

  1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