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婴出生80天高烧两个月不退 冰柜成摇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25 国际在线

  

男婴出生80天高烧两个月不退冰柜成摇篮(图)

  对这个男婴冰柜是特殊的摇篮

  吴化艳的心越来越凉,因为刚80天大的儿子已高烧两个多月,从辽宁省葫芦岛市到长春,一路几乎走遍了各大医院,花了5万多元钱,房子也卖了,但就是没查出儿子到底为啥
发烧。两个月来,儿子体温最高时达到了四十二三摄氏度,平时还可以用手绢包着冰糕冷敷,严重时只好把他放在冰柜里降温。

  男婴体温一会儿一变

  赵梓棋是男婴的名字,初次见面,小家伙不哭不闹,颈下枕着两块包在手绢里的冰糕。

  吴化艳从儿子腋下取出体温计:36.7℃。她笑了,儿子体温降下来了,是两个月来,她惟一笑得出的理由。可没一会儿,小梓棋突然大哭不止。“不好,体温又上来了。”吴化艳紧张起来。果然,再测温就到了37℃,过一会儿,又升到37.4℃。“这是他两个多月来体温最低的一天了。如果不降温,平时腋下测出的体温都在38℃~39℃。”(婴儿正常体温在口腔处为36.2℃~37.3℃,腋窝处为35.9℃~37.2℃,肛门处为36.5℃~37.5℃。体温不超过38℃为低热,超过39℃为高热。)

  六天六夜昏迷落下怪病

  小梓棋体温异常最先出现在出生后的第12天,那天他突然大哭不止,吴化艳拿体温计一量:水银一下升到最大值42℃的位置,随即,体温计被胀爆,一端的金属头掉了下来。在送往医院途中,小梓棋翻着白眼,头一下一下地向后挺着,并且呕吐,双脚乱蹬。到了医院后,孩子已没有呼吸,医生紧急抢救。

  昏迷了六天六夜后,小梓棋终于醒了,但落下了怪病——高烧不退,打针吃药起不了太大作用。小梓棋体温升高有俩信号,一是空气温度上升,二是他的哭声。“天气越热,他体温越高;如果他一直哭,体温就升得快。”吴化艳说,高烧达到40℃以上是经常事。为了给儿子降温,每隔半个多小时,吴化艳就要把儿子“冰镇”起来,用手绢包好冰糕垫在他颈下,或把冻成冰的矿泉水夹在他腋下。如果这样也不行,就用最后一招,把儿子放在冰柜里,过个一两分钟再抱出来,他的体温才能降下来。

  到过的医院找不出病因

  小梓棋的怪病,不同医院给出了不同的分析。“孩子高烧到一定程度时就抽搐和呕吐,两眼向上翻。”听到这个描述,辽宁省一家县医院怀疑孩子脑部有问题,但经脑CT等检查,最后确诊:孩子脑部没问题。“脑部没问题,是不是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吴化艳带儿子到医院拍了X光片,显示无异常。

  就在求医问药时,小梓棋体温曾多次飙升,但持续时间很短。在来长春前,家人已将他“送”进冰柜十多次。而医生嘱咐他们,放的时间不能长,怕影响到孩子心脏。

  长春专家:很可能是汗腺问题

  小梓棋的持续高烧,现在还没找出原因。但吴化艳说,就是在小梓棋高烧达到四十二三摄氏度时,也没出过一点儿汗,“我就没见过这孩子出过汗。”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郑广力对此分析说,最大的可能是小梓棋先天性热量调节中枢发生了改变,汗腺出了问题,或根本就没有汗腺。

  “如果他天生没有汗腺,那这种病例则十分罕见,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甚至上百万分之一。”

  长春市儿童医院今免费会诊

  汗腺问题现在只是郑主任根据孩子的症状作出的推断。据他讲,因发烧原因很多,可能涉及到呼吸科、血液科、皮肤科、神经科等。要想查出病因,必须对孩子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长春市儿童医院决定今天组织多个科室的顶级专家,为小梓棋免费进行会诊。

  昨日15时许,一位得知此事的好心人来到吴化艳居住的地方,拿出一瓶药膏,他说这是一种偏方。但医生表示,该病病因还没找到,最好不要贸然使用偏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