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火吞噬楚雄最大松香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25 云南日报

  

大火吞噬楚雄最大松香企业

  扑 救

  

大火吞噬楚雄最大松香企业

  浓 烟

  

大火吞噬楚雄最大松香企业

  大 火

  核心速读

  16日下午,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的一家企业——云南松原化工有限公司松香厂突发大火,火点几米开外,是一个装有17吨松节油的油罐,附近还有一个巨大的锅炉,双柏县城与该公司之间的直线距离仅有1000米左右,两者之间还有两个加油站……

  双柏县消防大队和楚雄州消防支队迅速赶赴现场灭火,危急时刻,双柏县有关领导率领县局各机关的300多名干部职工赶赴现场灭火。3小时后,这场可能给双柏县城带来重大危害的大火终被扑灭。

  松香厂突发大火

  “松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松节油的车间着大火了……”当日15时58分,双柏县消防大队值班室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紧接着,还有很多人不断打来电话告急。松原公司是楚雄境内最大的松香企业,松香又是一种十分易燃的物品,那里起火意味着怎样大的危险,对于119的武警官兵们来说是再清楚不过的了。

  松原公司地处双柏县城西北方向的小山坡上,距县城直线距离仅1公里左右。据双柏县消防大队官兵们介绍,在他们赶赴现场的途中,老远就见松原公司的上空黑烟翻滚,火舌在天空中蹿起十几米高,该公司东南面的松节油生产车间已是一片火海。

  16时10分,消防官兵到达。经查,松原公司大院东侧的原料池和东南面的松节油生产车间也全部着火,厂区东北面是一个贮量达20吨的成品油罐,油罐背后的围墙外还有一个变压器,围墙周围全是松林。由于该公司位于距公路500米的山坡上,火借风势正朝着油罐方向蔓延,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一旦油罐爆炸,相邻的油库和一个烟草仓库都在威胁范围内,若发生连锁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300警民紧急扑救

  掌握情况后,县消防大队迅速通知电力公司对该片区进行断电,阻止原料池火势向成品油罐方向蔓延,同时组织该厂工人将东北角的围墙拆除,用水泵对油罐进行冷却,以防成品油罐发生爆炸。

  随后赶到的县有关领导疏散了周边的群众,双柏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也随后到达了现场,防止出现人员伤亡。从警方提供的录像中,记者感受到了灭火当时,现场秩序非常混乱,混合着阵阵浓烟、火光,及警笛声、呼叫声、噼里啪啦的爆炸声。

  县消防大队一开始是用水枪灭火,但火势仍然不断蔓延,灭火的效果不太明显,情况非常危急。直到楚雄消防支队增援后,才用干粉和沙子将大火扑灭。18时17分,在参战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全部扑灭,整个火灾扑救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火灾中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在整个扑灭大火的过程中,仅双柏县到达现场的车辆就有100多辆次,人数超过了300余人。目前,双柏县已经成立调查组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周晓晖殷履东 赖文武高 志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