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额取款应提高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18 今晚报

  近一时期,全市发生多起尾随取款人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时间集中于9时至15时之间,以10时至12时居多。目前,全市警方已采取措施加强防控,并提醒市民务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取款人频频遭劫

  3月5日11时34分,76岁的事主冯某到河西尖山附近某银行将国债兑换成现金加利息共计37436元。12时许,当事主行至光明里楼群内时,被一男子推倒在地并踹了两脚,装钱的塑料袋被抢走。犯罪嫌疑人身高在1.70米左右,年龄30至40岁之间,体态较壮。经侦查,调取事主在银行取款时的录像,发现事主取款接钱时有一较瘦青年男子,观察事主取款过程并打电话,该男子在银行内未办理任何业务。

  5月14日,在东丽区开发区某银行门前又发生一起抢劫取款人案件。11时许,50岁的事主姜某与一起从事个体中介的两名外地女子一同去位于东丽开发区的某银行取出4万元现金,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包内原有现金1万元。三人走出银行大门后,一名20余岁的男子过来抢包,在夺包的过程中姜某胳膊被砍伤,该男子抢走包(内有5万元现金)后逃走。犯罪嫌疑人特征:30多岁、1.70米、偏瘦、小分头、长脸、小眼。

  警方已全面防控

  据警方统计,今年3月1日至今,全市发生尾随取款人抢劫、抢夺案件22起,涉及本市11个辖区。这些案件具有以下特点:犯罪嫌疑人或单独作案,提前潜伏在银行内,观察来银行的事主取款数量,当遇有事主提取大宗存款时,即尾随事主,选择易于作案地点,趁事主不备实施抢夺;或两人结伙作案:一人提前潜伏在银行内,另一人在外望风,同样遇有事主取大额存款时,提前出来选择作案地点伺机犯罪。在外望风的犯罪嫌疑人有时在银行附近驾驶

摩托车等待。犯罪嫌疑人选择作案对象以女性事主及年岁较大的男性居多。

  根据此类案件严峻的发案形势,全市警方已经采取多种防控措施。首先,建立以“110”为龙头,多警种联动的打防控网络,加强警防、民防、技防“三张网”的建设,在金融网点及周围地区适当增加警力,真正发挥震慑犯罪和抓获现行的作用,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认真梳理本辖区案件,搜集犯罪嫌疑人、车特征,加强串并侦查,加强多发时段、路段的巡逻防范;加强银行、储蓄所、信用社等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并充分发挥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