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的杭州港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23 青年时报

  杭州日报讯 新的《杭州港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昨天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评审。按照这份新规划,杭州港将成为全国内河大港兼具沿海港口功能,同时,港口将成为园林景观、绿色环保的亮点工程,以利于保护、改善和促进杭州整体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80亿元打造现代化内河大港

  《杭州港总体规划》期限为2005年至2020年,涉及钱塘江、运河、萧山、余杭、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临安9个港区的岸线、水、陆域、各类作业区的建设和相关配套工程。到2020年实现全港135万箱集装箱、15319万吨货物的吞吐规模,力争成为全国内河大港。

  规划期内,杭州港预计建设总投资79.815亿元,新改建货运作业区42个,新改建客旅码头24个。新建船舶锚泊服务区2个,水上搜救中心1个。

  据了解,杭州港航道资源丰富,在综合交通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辐射范围包括省内的嘉兴、湖州、绍兴、宁波、温州等和省外的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长江沿岸主要省市,以及广东、福建、海南等沿海港口。2004年,杭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为6783.54万吨,旅客吞吐量539.4万人次。

  从2005年开始,杭州港建设有重点地在集装箱运输、旅游市场培育、外向型经济开拓、出海运输的突破和整体功能的发挥上下功夫,配合杭州市“接轨大上海,融入

长三角”和建“黄金水道”为目标的城市化进程,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化
城市建设
发挥积极作用。

  新杭州港将突出环保旅游功能

  杭州是国际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在“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中,提出“环境立市”的方针和争创生态城市目标。根据新规划,杭州港的建设将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建港成景、使港口成为园林景观、绿色环保的工程。

  同时,新《杭州港总体规划》专门明确了新改建24个客旅码头的相关要求。

  作为我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淳安港区将以发展水上旅游客运为龙头,旅游货运为支点,成为杭州港水上旅游最强港,其港口建设将以不破坏自然生态和旅游景观为首要原则,做到港随景建,景由港热。比如千岛湖旅游码头将布置游艇泊位40个供私人小型游艇停泊。

  临安港区也将生态旅游资源、农林特产品、生物资源等作为码头建设的重要依据。青山湖旅游码头和华光潭旅游码头等都是根据库区景点开发布局,设置相应的上下客点。

  此外,武林门客旅中心在原武林门客旅码头的基础上,通过设施完善改造,形成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服务周全的现代化客旅中心,重点围绕运河文化向水上旅游、娱乐等方向发展,设计年旅客吞吐能力18万人次。位于京杭运河西侧的拱宸桥客旅码头为分流武林门客旅码头的客运量服务,近期将建设100-300吨级泊位3个,远期扩建300吨级泊位3个,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2万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莹 实习生 周小莉 记者赵文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