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销教父”十年敛财数千万被刑拘 发迹史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5 国际在线

  揭开“传销教父”真面目

  在本报昨天报道的12起公安部重点督办传销案件中,有一位名叫杨玉永的关键人物,别看他今年只有35岁,在国内非法传销界却是大名鼎鼎,他用金钱和欺诈编织的传销网络,不仅使13个省市的15万人深陷其中,也为自己赚来几千万身价,众多传销下线将他奉为精神偶像,公安部称其为内地的“传销教父”。

  卖掉理发店加入传销

  10年间,从操持剪刀的理发师,到操控十几万人的地下传销网络,杨玉永的人生跨度确实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1971年,杨玉永出生在辽宁鞍山海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91年,20岁的杨玉永有了第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理发师。随后杨玉永承包这家理发店,凭借着吃苦耐劳,理发店的生意日渐兴旺。但杨玉永急切地渴望过上富裕生活,此时传销也正在国内迅速的发展和蔓延着。1994年6月,杨玉永通过一个理发店的常客第一次接触到了传销,传销人员的狂热在深深地影响着他。在反复思考之后,他终于决定将苦心经营了2年的理发店全盘卖掉,转而加入传销这个他后来认为最适合自己的行业。

  入行6个月成为总裁

  上世纪90年代,传销奉行的制度是“五级三阶制”,缴纳3000元左右的会费便可成为E级会员,发展2名会员,就可成为D级推广员,下线达到9人,升级为C级培训员,下线增至45人就成为B级代理商,达到393人以上的升为A代理商,俗称总裁,月收入高达十几万元。刚入行的杨玉永很快就聪明地意识到,传销是一个相互欺诈的金钱游戏,只有尽快成为了别人的上线,才能把别人的钱骗到手。

  通过参加各种培训,他很快就从门外汉变成了精于传销游戏的行家,短短6个月就发展了数千名下线,从普通业务员连升五级,一跃成为总裁。

  1994年到1996年,美国进入中国市场的传销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杨玉永抓住这一绝好时机,率领所属下线自立门户,组建新传销体系,自己担任总裁,很快拥有了大量的追随者。大量下线的加入给他提供了顺畅的现金流,杨玉永也第一次有了暴富的感觉。

  转投大企业一年出局

  就在杨玉永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准备快速发展自己的传销体系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革发生了。

  面对政府的传销禁令,杨玉永曾犹豫过,但始终他放不下传销带来的巨大财富。

  1998年8月,杨玉永找到了新合作伙伴:辽宁人陈荣义,并选择国产保健品脂舒油作为传销产品,采取的依然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五级三阶制”,杨玉永依然担任总裁。

  仅半年时间,这个非法传销网络快速扩张,加入人数快速增长,杨玉永也开始感到不安和惶恐。他试图用店铺经营的方式掩盖地下传销无店铺、传人头的典型特点,将非法的地下传销转成形式合法的生意。然而,他的这一想法并没有得到合作伙伴陈荣义的认可,两人的分歧越来越大。2001年初,这对搭档终于分道扬镳。之后,他决定将所属传销团队全部转投天津天狮集团,再次谋求将地下传销合法化的可能。

  然而,天津天狮的这棵大树并不像杨玉永想像的这么好乘凉。2002年,国家再次加大打传力度,全面清理传销及变相传销体系,虽然杨玉永此时的身份已经是天津天狮的销售总监,但他所率团队的销售方式仍然属于金字塔式的传销模式,他所带领的传销团队和天狮原有销售队伍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再次面临出局危险的杨玉永不得不再次变招。

  注册合法企业充当道具

  2003年12月25日,杨玉永终于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伊康国际连锁有限公司,决定实施有店铺经营,这是他多年来第一次拥有通过合法渠道正规注册的企业。2004年10月28日,杨玉永在人民大会堂高调招商,他慷慨陈词:“我们伊康国际本质和人文精神的开发理念,成为无添加技术美丽健康产业,在中国的创造者,成为中国新经济时代中新商业模式的领导者。”

  那么,杨玉永倾注全部心血的所谓伊康国际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杨玉永落网之后,淄博公安局经侦支队对伊康国际的运营进行了详尽调查,通过对大量账目和单证和核实,得出了令人震惊的结论——这个所谓的合法公司不过是杨玉永进行非法传销的华丽外衣。正如杨玉永自己所言:“公司只是为招纳会员而用的。”

  凭借在伊康国际内部被称为“五星级会员制”的变相传销手法和多年从事地下传销的经验,再加上“有店铺经营”的伪装,伊康国际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发展了上万名“会员”,非法经营额高达1000多万元。

  杨玉永发家覆灭记

  1994年6月,卖掉理发店,加入传销行业

  1995年初,从业务员跃升总裁

  1996年,自立门户,担任总裁

  1998年8月,与辽宁人陈荣义合作,重新构建传销体系

  2001年初,与陈荣义分道扬镳,携传销团队转投天津天狮集团

  2002年,因从事传销,在与天津天狮集团的合作中出局

  2003年12月,注册伊康国际连锁有限公司,进行变相传销

  2006年1月23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警方抓获

  新闻链接

  暴富后各地买房

  疯狂敛财之后,杨玉永开始包装自己,他频繁出入高档商业场所消费,以伊康国际的名义购买昂贵的服装和饰品,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元。

  不仅如此,杨玉永还将大量的资金用来购买高档轿车和房产,除了被警方查获的挂辽B牌照的宝马530之外,他还拥有一辆奔驰S320和新款的宝马750,同时他还在全国各地购买了大量房产,仅以妻子李君如的名义在北京SOHO现代城购买的一套房产就价值500多万元。

  最新消息

  杨玉永正接受审讯

  十年间,这个传销教父就像是一个谜,很多人听说过“杨玉永”,但很少有人见过他本人。

  “向全国欢呼,向世界欢呼,我们就是黄河,我们就是

泰山。”2004年8月30日,山东淄博警方秘密拍摄到大量传销人员从事非法传销的影像资料。在获取大量的证据之后,警方决定收网抓捕,经过一年多的顺藤摸瓜,终于抓住了这条大鱼。

  几天前,记者在山东淄博周村看守所看到,杨玉永因涉嫌经济诈骗被淄博警方刑事拘留,正在接受警方的审讯。 (本版图文由央视《经济半小时》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