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啥证都“克隆”自称“第二政府”大庆特大造假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本报讯提起假证贩子,人人愤恨。然而,大庆市一伙假证贩子竟然猖獗到自诩“第二政府”,声称无论是哪个机构发的证件,他们都能“克隆”。近日,大庆市会战公安分局连续破获3起特大制造假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想要啥证有啥证

  4月30日,大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一伙假证贩子正在酒店庆功。民警立即赶到萨尔图区冠群步行街的一家饭店,将正在推杯换盏的7名涉嫌制假、贩假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被抓获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方洪称,他们都是江苏

东海县青湖镇人,来大庆开展“业务”还不到两个月时间,生意刚刚开展起来,当天是组织大伙聚餐,庆祝初步工作开展得顺利。他们在大庆主要是接活儿,然后通过邮寄或是在网上传到北京印制假证。5月2日,侦查员将正在接活儿的方洪妻子姜芬擒获。

  据悉,大庆市团结路5-9号楼4单元的出租楼是这伙假证贩子的窝点,屋内到处堆放着证件、印章、名片以及制造证件的设备,全国各大学、中专、中学、技工学校的毕业证应有尽有;从高级工程师到技术员的资格证,从军官证、医生证、教师证等职业资格证到出生证、驾驶证等证无所不包;甚至还有结婚证、

离婚证、户口本、火化证、
厨师
证、发票、企业法人执照……40余枚公章,上到国务院各部委、下到小学都在其中,涉及大庆市的学校公章有7枚。

  据方洪交代,他们办证很快,一般办一个文凭,也就5分钟,如果顺利,当天就能送到买方手中。为了取得买方信任,他们有时自我标榜为“第二政府”,只要存在的机构颁发的证件,都能“克隆”。

  雇未成年人散布广告

  方洪交代,他与妻子姜芬今年3月初从老家来到大庆后,先是租住在火车站前一家小旅店,偷偷接了几个活儿,然后发到北京制证。不但周转时间长,挣钱还少。后来,他决定自己干。苦于资金不足,他与同乡李新风商定,由方洪提供制证场地,由李新风提供设备和空白证件。

  二人将老家未成年的弟弟和弟弟的两个小伙伴雇来,从事喷涂、散发办证电话号码和名片,并专门在中八路为他们租了一个板房居住。让姜芬负责接触买方,传递钱、证。“我们知道,喷涂办理假证号码最危险,容易被抓住,一旦有人被抓,就会捣毁我们的窝点。我们和那三个小孩平时不接触,他们不知道我们住在哪儿。”李新风说,因为小孩未成年,即使被抓住,也只能是教育后放人。

  侦查员将3个未成年人抓获后,在他们的租住地搜出各种办理假证件名片1万余张。与此同时,会战公安分局还打掉了另外两个制贩假证团伙。(文中犯罪嫌疑人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