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生日30邻居吃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6 深圳晚报

  孩子生日30邻居吃蛋糕

  业主感慨“我们邻居和亲人一样,被一种温馨的氛围所包围”

  本报记者雷丹报道和小区邻居互不相识或交流甚少,这是很多深圳人的感受,但对家住南山马家龙社区汇金家园的业主来说,是个例外。阿红与邻居小姚、小廖成了汇金家园
公认的“铁姐”。“邻居和亲人一样”,这是阿红的切身体会,“铁姐”融洽关系让小区的业主羡慕不已。

  “铁姐”队伍扩大

  昨天,记者慕名到阿红的家中,她的一通电话,召来了她的铁杆邻居,小姚、小廖,还有家住中山颐景的小陈也随即赶到,几个年龄相仿的年轻妈妈一起谈笑风生,共进午餐,“远亲不如近邻”在她们身上得到了最佳诠释。阿红说,这是她们的“例行节目”,孩子上幼儿园后她们就会约在一起打球、购物,轮流在各家里吃午饭。

  小姚打趣说,“我们每天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老公还长”,“除了老公和孩子不一样外,大家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她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全职妈妈,阿红家里养了一只小狗,随后她也里养了一只,她们还先后养了乌龟。就连大家的口味也有些相似,阿红在她的影响下每顿饭都离不开辣的,且几个人都喜欢吃虾米,谁家吃完大家就统一去买。

  去年,小廖2岁的孩子半夜里突然发烧,“我脑海里第一个念头就是阿红家里有退热贴,马上给她打电话,没有想过半夜会不方便,我知道她不会抱怨。”小廖这样告诉记者。阿红在一旁连连点头,“邻居有什么困难,大家都是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孩子过生日邻居都来了

  汇金家园共有400余户业主,说起小区邻居,阿红没有不认识的,她说孩子是融洽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小伙伴们经常在小区里一起玩耍,妈妈们则在空闲的时候串门。阿红说,在入住小区半年后孩子过3岁生日,就有30余位邻居到家里来吃

蛋糕

  “前天,孩子代表我们到邻居家祝贺小伙伴生日,吃了一大块蛋糕。”阿红的性格极为开朗,她是儿子班级的家长委员会成员,对儿子的同学特别是住在小区的同学的情况非常清楚,经常组织家长带着孩子去公园、聚餐。邻居常到她家里品尝正宗的广东家常菜。

  将孩子“寄养”在邻居家

  阿红和小姚的孩子年纪相仿,都是男孩,从今年春节以后,两家在周末的时候就将孩子“寄养”在对方家里。周五,阿红的儿子凌康腾在我们家睡,周六我儿子到阿红家过夜,让两个孩子学会互相关心,迁就对方,培养兄弟情谊。小姚告诉记者,独生子女可能会形成娇生惯养、自私的个性,家长要加以引导,给孩子创造与同龄人和平共处的氛围。

  两个孩子同在一个幼儿园上学,这种周末“寄养”方式让他们加深了感情,“孩子在邻居家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家长放心,孩子也开心。”阿红称会和小姚将此种既教育孩子又融洽邻里关系的行动继续下去。

  除了周末“寄养”,阿红家也少不了邻居孩子们的身影,哪位邻居有事不能按时到幼儿园接孩子,打个电话她就会把孩子接到自家里,家长回家得再晚都不必担心。同样,要是阿红有事,她也会托邻居照顾自己的孩子。

  阿红说,她不羡慕那些住在高档小区的人,那些人老死不相往来,生活少了很多乐趣。“我们邻居和亲人一样,被一种温馨的氛围所包围”,小廖的看法则是,“互相信任是邻居关系融洽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