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派出所搬进了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9 温州都市报

  宣传档案

  对象:鹿城南郊派出所

  内容:社区警务规范化建设

  背景:省优秀公安派出所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

  鹿城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地处城郊接合部,是温州市区“南大门”。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578人,暂住人口91543人,辖区治安特点主要表现为“四多”:暂住人口多、出租房多、企事业单位多、治安乱点多。南郊所全体民警化压力为动力,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努力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因为工作成效显著,曾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于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连续三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今年以来,南郊派出所在抓民警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将窗口规范化建设向社区警务延伸,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规范化建设之路。

  综合利用社区资源,努力将警务室打造成精致的“公安派出所”

  在开展社区警务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该所民警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主动加强同社区干部群众的联系,综合利用社区资源,努力把社区警务室建设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目前,南郊派出所共有六个社区警务室,其中已有五个警务室初步达到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另一警务室正在筹建之中,已建的每一个社区警务室面积都在200至300平方米以上,实行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运行标准、统一考核要求。每一个社区警务室都设有办证大厅、视频监控室、信息采集员和巡逻队员备勤室、会议室,大厅等。据所领导介绍,到目前为此,他们已在派出所5个社区安装各类有视频监控共计40余个,基本上覆盖了辖区主要治安部位,有效实现了技防和人防的结合。

  该所教导员虞和平告诉笔者,硬件设施的大力改善,不但大大增强了公安机关的打击效能,也不断提高了公安派出所的工作效率。如今,我们许多社区警务室的民警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从而使大量警力从繁忙的社区警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社区警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社区视频监控的普及,对许多不法分子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使许多犯罪嫌疑人“不敢为”或“不能为”。完善的硬件设施也吸引了一大批省、市专家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了解当前社区警务室的规范化建设举措。

  将社区民警与社区协警捆绑考核,工作效能成倍提升

  南郊派出所共有协警队员80余人,队员基本上是从社会上招聘来的,素质参差不齐,很难进行统一管理,同时,由于散居在外面,易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和影响,群众投诉协警案件时有发生,仅去年一年就发生20余起,严重损害了派出所的形象。为了及时改变协警队伍的精神面貌,南郊所领导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

  协警队员也要进行岗位大练兵,这在南郊派出所已形成规章制度。所领导告诉笔者,对新录用的协警,必须经政审体检合格予以试用一个月,视表现情况再录用,对录用的协警要经常性组织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严格协警的行为规范,定期予以考核,奖优罚劣,发现作风懒散,不听指挥,违反派出所管理规定的一律予以辞退。

  其次,将社区民警与社区协警捆绑考核。信息采集员或巡逻队员在社区基础工作中达不到要求的,在扣除协警考核分的同时,也扣除主管民警治安承包责任制的考核分。如协警在日常工作中被人投诉的,该派出所查证属实的,派出所将依据规定,对当事的协警予以开除处理,并扣责任民警考核分5分……并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协警,派出所在给协警奖励的同时,对责任民警予以相应的加分和奖励。民警与协警荣辱与共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增强了民警与协警的工作责任感,形成你追我赶的喜人工作氛围,工作效能成倍提升。

  努力创建社区窗口服务品牌,让群众真正感受方便快捷

  社区警务规范化建设归根结底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在加强各项业务建设的同时,南郊所领导最终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便民利民的基层组织作为己任。先后推出了送身份证、户口上门,户口上门等办理制度,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开门纳谏。针对许多暂住人口反映的办理窗口工作时间也正是他们上班时间,要办证就得请假的事实,所领导及时改变现有的办公机制,推出了延长办证时间至晚上8时、周六照常办证、企业统一办证等制度,用民警的话说,就是“苦了自己,乐了群众”!

  社区民警的真心服务,也赢得百姓的广泛理解与支持,他们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民警掌握各类治安要情,及时向社区民警反映各类治安隐患与案件侦破线索,服务群众与打击犯罪相得亦彰。2005年全所辖区共发刑事案件只有327起,相比2004年下降12.3%%,而破案和打击与去年相比明显提升。从年初到目前为止,已刑拘对象达68人,治安拘留7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近3000克。言舟南郊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