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缉:疑凶肖若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50 温州都市报

  

通缉:疑凶肖若旺

  4月1日15时许,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发生了一起凶杀案,67岁的朱阿婆身中七刀被人杀死在离家10米的水库边……警方经过艰苦细致地侦查工作,发现同村的肖若旺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案发后,肖若旺一直下落不明……

  为能尽快破案,苍南警方委托本刊编辑部公布案件,发出通缉消息:凡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将予以1万元以上奖励,并严格保密举报人的身份;知情不报或为犯罪嫌疑人逃跑提供便利条件的,警方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偏僻山村突发命案

  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是一个沿海偏僻的小山村,村里只有12个人,他们要么是低保户,要么是孤寡老人,虽然生活艰苦,但大家一直相安无事、平静地过了很多年。然而,4月1日15时许,现年67岁的朱阿婆身中七刀被人杀死在离家10米的水库边,突发命案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16时30分,苍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了案情。苍南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姜迪清在立即指令刑警大队、马站派出所、霞关边防所出警的同时,自己带领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周茂勤等人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辖区派出所、边防所等单位的民警们火速在霞关的各个交通要道口设卡拦截,严防凶手外逃。现场位于霞关镇的一个小山村,据第一个发现现场的证人即被害人已故丈夫的兄长肖××反映:当日上午6时许,他起床后一直没找到被害人,因被害人前一晚曾说过早上先要把自家养的鸭蛋带到市场上卖,然后在市场上帮忙打工,于是他就到市场上找,也未发现被害人的行踪。回家后又在家周围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想起邻居们曾说过山上有鬼会吃人的传闻,越想越害怕,于是就沿着家附近的山上找,但仍然不见被害人的踪影。后来,在邻居的提醒下,他再次绕着水库找,终于在水库边的一簇草丛中发现了被害人的尸体……

  勘察现场的民警发现,尸体距离被害人家里只有10米,被害人身中7刀,从伤口的痕迹分析应系单刃锐器所致,死者脖子处有一掐痕,应该是凶手怕被害人出声呼叫而掐住所致。从死者的表象特征来看,确系他杀无疑!通过对周围邻居和报案人的调查,被害人生前并无仇人,也没和谁有什么矛盾或纠纷。排除了仇杀的可能后,侦查人员通过对知情人的调查,也基本上排除了情杀的可能,因为被害人今年已67岁高龄,生活作风很严谨,自十几年前丈夫去世后,一直同肖××一起生活在村里,一向都是安安分分的。那么,在这样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在这样一个大清早,谁会对一个老人下毒手呢?

  为了尽可能地找到破案的蛛丝马迹,侦查人员对发现尸体的周围进行了仔细地搜索,终于在附近的草丛中发现了一只带血的鞋子和沾满血迹的裤子,并且在裤子里发现了一串钥匙。在案发附近为什么会有沾满血的鞋子和裤子,而且从发现这些东西的位置来看,该人很明显是为了掩人耳目而藏起来的。那么,到底是谁将这些东西藏起来的呢?

  全面排查锁定疑犯

  侦查人员围绕现场发现的鞋子和裤子立即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但该村仅有的10位(原来是12人,现在1人被杀,1人不在)村民无法为调查组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于是,专案组成员再次询问了肖××。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次谈话中,专案组民警获取了一些重要信息,被害人平时因怕钱放在家里不安全,习惯将所有的钱财用尼龙袋包扎起来放在身上,这一习惯隔壁的几位邻居都知道,被害当日,被害人身上还带有七千多元现金。但据勘察现场的民警反映,死者身上的内裤口袋里仅有一千多元现金,而且在原来藏匿尸体的边上曾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尼龙袋。很显然,死者身上的另外六千来元钱已不翼而飞,这是否就是案犯杀人的原因呢?他又为什么不将另外的一千多元钱拿走?难道是杀人之后太过紧张没找到?经辨认,现场发现的尼龙袋确系死者身前用来包扎钱财所用。此外,肖××还为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当日早上刚起床寻找被害人时,曾看到一个影子从水库边往山坡下走,没看清具体是谁,后来只见他进了隔壁家的门,当时因急着找人也就没跟他打招呼。经了解,隔壁住的是村民肖若旺,此人今年51岁,孤身一人,身体历来不好,患有严重神经衰弱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经济十分拮据,属于低保户。此外,还因患有性病无钱医治而经常遭人白眼和嘲讽。

  在肖××的带领下,侦查人员来到了肖若旺的家,见大门紧锁,出于职业的敏感,民警用现场血裤里找到的钥匙试了一下,没想到“哐啷”一声,大门竟应声而开,欣喜的神色瞬间爬上了大家的脸。进入屋内,侦查人员又用另外两把相连的钥匙相继打开了衣柜和衣柜里的抽屉,确定无疑,在现场血裤里发现的这串钥匙就是肖若旺的!此后,民警在搜索时发现了与遗留在现场相配的另一只鞋,经技术人员鉴定,肖若旺家里的这只鞋与现场发现的鞋属于同一双,系同一人所穿。由此,综合多种疑点,肖若旺的嫌疑立即上升!追捕肖若旺的工作全面展开,但就在侦查人员四处找他的同时,肖若旺却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据法医介绍,死者被害时间大约在当天早上6点来钟,凶手在杀人劫财成功后,有足够的时间逃离现场。根据犯罪嫌疑人身患重病的原因分析,侦查人员对霞关镇内所有的寺庙、诊所、旅馆、出海码头等场所进行了排查,并在各交通要道口对过往车辆进行了排查,但一直未发现肖若旺的踪迹。

  张贴通告 悬赏擒凶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鉴于案情重大,性质严重,为尽快破案,将肖若旺早日捉拿归案,警方在此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肖若旺的行踪线索。并承诺:凡提供线索促进破案的,警方将予以万元以上奖励,并严格保密举报人的身份;若知情不报或为嫌疑人肖若旺逃跑提供便利条件及资助的,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黄文昕

  苍南警方电话:徐警官13806821156周警官13906663567本刊编辑部电话:88866307

  犯罪嫌疑人肖若旺的基本情况

  肖若旺,男,1956年4月12日出生,汉族,浙江苍南县人,小学文化,无业,常住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身份证号为:330327195604126217。该肖身高约170cm,体态较胖,短发,肤色偏黑,会讲闽南话和粗浅的普通话,身患肾结石、神经衰弱、淋病等多种疾病,有长期的就医、吃药史,潜逃时身上可能携带有4000余元人民币,但无携带合法的身份证,喜欢在一些低档次的旅馆内嫖妓,会从事一些轻体力的农、渔作业和杂散零工,且有露宿街头、乞讨、寄宿寺庙的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