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让她备受就业歧视 女大学生毕业两年仍未找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0:20 时代商报

  “为什么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享受平等的就业机会?”苦恼的王卉今年25岁,是某高校材料系04届毕业生,学习努力的她成绩十分优异,然而原本信心十足的她在两年的求职过程中,却屡屡受挫,被无情地拒绝在了企业的大门外,就因为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小三阳)。

  屡次面试被拒绝

  “04年6月份的时候,大连一家知名企业来学校招聘,在通过了5次面试后,我终于被录取了。”王卉告诉记者她当时是满心欢喜,正当她收拾好行囊,准备远赴他乡的时候,遭到了当头一棒。“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说因为我是乙肝携带者,企业不要我了。”

  “我第二次把简历投到了沈阳张士开发区的一家私企,”不服输的王卉说她想大企业可能要求比较严,不如找个小点的私企去试试。“去面试的那天,我觉得自己发挥得很好,经理对我也很满意。可是当他看到我的体检表时,脸色就有些不对了。”王卉无奈地说。“那位经理委婉地告诉我因为身体问题不能被录取。”

  此后将近2年的时间,王卉依然奔走在找工作的路上,但每次印有“乙肝

病毒携带者”的体检表都让她与职位无缘。

  觉得未来很渺茫

  王卉告诉记者她是初二体检的时候得知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当时父母很着急,立刻带着她到各大

医院去就诊,每位大夫都告诉她这个结果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只是在病历上写上而已。

  “听了大夫的话,我很放心,而且这些年也真的没影响过什么,上高中、大学都正常。同学和老师也都没因为这个而歧视我。”王卉说她怎么也没想到“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身份竟然会成为她求职路上的绊脚石。

  大多数不影响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敬而远之的。有的人认为唾液是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还有的人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接触就会被传染。

  记者从辽宁省医院了解到,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具有传染性,但是传染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只要检查结果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不从事餐饮公共卫生和幼教等行业都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

  希望被公平对待

  王卉说:“我虽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肝功能没有问题,对于工作也不会影响,希望我们这个群体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在求职的道路上不要用有色的眼镜看我们。”

  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被歧视的现象,辽宁万嘉律师事务所的孙赫律师说,法律也没有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不能就业的相关条例,这类群体不应该受到歧视。

  见习记者 丁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